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某保障隊工程師曾文龍——

扎根雪域,鍛造過硬本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8月05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七月二十二日,曾文龍(中)與高原部隊官兵一同勘察陣地。
  吳哲鋒攝(新華社發)

  盛夏時節,一場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演練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部高原舉行。“敵”方出動偵察機對我實施戰場偵巡,一旦得手,我方部署將被“敵”一覽無余。

  情況緊急,西部戰區某保障隊工程師曾文龍迅速進行判証、分析和評估,向指揮所提出應對處置建議。指揮所據此周密部署,最終“敵”目標一到達作戰地域就鑽入電磁“迷魂陣”,無功而返。

  電子對抗專業出身的曾文龍,從上軍校開始就在這個領域摸爬滾打,一直在無形戰場上守衛著祖國的防線。“我的工作就是以電磁波為武器,掌握和阻斷敵人的信號,通過電磁壓制幫助我方克敵制勝。”曾文龍說。

  “奪取戰場制電磁權,就能一定程度上掌握戰爭主動”

  2016年,曾文龍被任命為西部戰區某保障隊業務室主任。他開足馬力,刻苦學習聯合作戰和軍兵種知識,系統梳理戰區電子對抗作戰力量體系,深入分析研究世界經典電子戰的作戰特點及經驗啟示,圍繞未來聯合作戰破解難題。

  “信息化聯合作戰中,奪取戰場制電磁權,就能一定程度上掌握戰爭主動。”曾文龍內心深愛這個戰位,更清楚肩上的擔子不輕。

  在曾文龍辦公室的書櫃裡,擺滿了人工智能、無人智能作戰等方面的書籍,有的已經被翻得起了卷邊。舍棄一個個周末和節假日,熬過一個個不眠之夜,經過不懈努力,曾文龍將涉及電子對抗作戰保障的數據“印”到了腦子裡,做到了“一口清”。

  “高原高寒地區是我的‘主戰場’,更是電子對抗保障力量的主陣地”

  戰區成立后不久,首次組織聯合演練,曾文龍在籌備階段發現沒有適合任務區域的基礎數據,作戰計算無法展開。他二話不說,趕緊組織力量緊急整編、加載作戰數據,像顆鋼釘連續一周“釘”在辦公室,終於在正式演練前將問題解決。

  “高原高寒地區是我的‘主戰場’,更是電子對抗保障力量的主陣地。”為准確了解戰場環境,曾文龍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待在雪域高原。他14次赴高原邊防執行任務,行程10余萬公裡,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上百次。

  以往,受地形、天氣、設備等影響,採集數據基本是“守株待兔”,有時蹲守十天半月也一無所獲。

  “這個地方採集不到就換個地方,我就不信搞不定!”輪到曾文龍負責這項工作時,他打起了“運動戰”,並優化了設備,採集數據的效率明顯提升。

  “一人強不算強,團隊強才是真的強”

  “一人強不算強,團隊強才是真的強!”業務室成立之初,人員來自不同軍種,專業方向、作業方式和思維習慣差異較大,面對戰區全新的保障需求和聯合作戰人才的稀缺,曾文龍十分著急,天天琢磨著如何為戰育人。

  “業務室的士官不是跑腿打雜的,是要當干部培養、當參謀使用的。”曾文龍對戰士的培養十分用心,為他們逐一規劃了“成長路線圖”。戰士陳楊入伍后,曾文龍不僅詳細為他講解專業知識,還經常派他參加任務,兩年后,陳楊就具備了獨當一面的能力。如今,單位每年的新兵專業訓練,從課程設置、實踐教學到檢驗考核,都由陳楊負責。

  “一個人渾身是鐵,能打幾顆釘?要打贏,必須培養過硬團隊。”在曾文龍的帶領下,13名業務骨干全部獲得西部戰區聯指中心值班資格,3人進入戰區專業骨干“人才池”。

  “新質作戰能力已成為打開制勝之門的密鑰。我們戰區人將向著打贏出發,制勝未來戰場。”曾文龍滿懷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5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