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聲“老兵” 一生軍魂

——從2021年度雲南省“最美退役軍人”看新時代老兵新擔當

2021年12月23日09: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歲末,2021年度雲南省“最美退役軍人”發布儀式在昆明舉行。

“劉洪機組”、余華亮、岩罕陸、楊俊、李業凌……大屏幕上,出現一個個閃亮的名字。

“執行森林消防任務的‘逆風飛翔者’”“投身鄉村振興的‘兵支書’”“致力亞洲象保護的‘象爸爸’”“堅守邊境防疫一線的‘守邊人’”……視頻畫面裡,一個個老兵的故事展示著他們在新時代的新擔當。

守護家園的忠誠衛士——

危難任務,我來

畫面裡:

“穩住!穩住!不要動,我來,我來……”這是機長劉洪犧牲前的最后一句話。

今年5月,雲南省大理市灣橋鎮灣橋村大沙壩山突發森林火災,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隊劉洪機組執行高山懸崖點滅火任務。在洱海進行吊桶取水時,直升機突發特情墜入洱海,4名機組人員壯烈犧牲。

“黨給我插上一雙翅膀,人民的需要就是我飛行的方向!”4名救火英雄劉洪、李凱濤、劉超、孫中杰都是退役軍人。高原航空應急救援,技術要求高、安全風險大。4名退役軍人堅持烈焰火海面前勇敢逆行,一次次挑戰懸停極限,降低洒水高度,提高洒水精度和滅火效率,先后執行森林消防任務22次,駕駛“紅色戰鷹”為祖國西南萬頃林海保駕護航。

“我來!”這是面對危險時,劉洪的本能反應,也是最美退役軍人的共同選擇。雖然脫下軍裝,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誓言早已融入血脈。這是國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隊隊員李業凌從百米深的峽谷懸崖上躍身而下救援被困群眾的原因,這是昭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某大隊長主元狀奮戰禁毒前沿的動力,這也是雲南大學附屬醫院護士長李慧文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奮戰抗疫一線的初心。

鏡頭外:

劉洪機組所屬的森林消防隊伍,李業凌所在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還有前不久在哀牢山遇難的4名地質工作人員所屬的中國地質調查局昆明自然資源綜合調查中心……這些承擔著艱苦危險任務的單位多由部隊轉隸組建,人員多由退役軍人組成。“中國人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戎裝雖卸,軍魂永存。隻要人民需要,他們就會挺身而出,奮戰在最危險的地方。

不忘初心的人民子弟——

鄉村振興,有我

畫面裡:

在宣威市雙河鄉梨樹坪村,沒有人把退役軍人、駐村第一書記鄧冬當外人,老老少少親切地稱他為“山藥書記”。

梨樹坪村地處雲貴交界大山深處,是扶貧中一塊難啃的“硬骨頭”。軍人出身的鄧冬決心攻下這個“堡壘”。他翻山越嶺,遍訪村裡人家,記錄下每家的情況。扶貧,發展產業是關鍵。在多方調研后,鄧冬決定種植山藥。為降低風險,他自己花錢租地自學山藥種植技術,學成后帶領村民種植,從10畝發展到1000畝,畝均使貧困戶增收5000元以上。他還協調各方資金建立山藥加工廠,形成生產、加工及銷售一體化產業鏈。

辦公益夏令營,幫助貧困兒童走出大山開闊眼界﹔建扶貧工廠,吸引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參與家鄉建設﹔匯聚各方愛心,為山村捐建圖書館、給空巢老人送溫暖……以鄧冬為代表的黨員、退役軍人帶領著鄉親們共同奮斗,小山村順利脫貧,村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村村民捐出50噸蔬菜,2天內送達湖北抗疫一線,為支援抗疫奉獻力量。

“吃水不忘挖井人,讓父老鄉親都過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玉龍山下,在西藏部隊服役25年的丁新華退役返鄉后,拿出自己的退役金帶領鄉親們增收致富,將這個小鄉村建成遠近聞名的新農村﹔中緬邊界的騰沖市明光鎮,老兵余華亮帶領民兵建設幸福家園、守護神聖國土,讓五星紅旗飄揚在邊境一線﹔在曾受毒品問題困擾、近年又受境外疫情威脅的邊境小城梁河縣,遮島鎮振興社區黨總支書記尹可保帶領“兩委”班子創新服務管理,創建平安社區,使社區內社會治安案件發生率下降96%,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增強。

鏡頭外: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各級引導和鼓勵包括退役軍人在內的各類人才返鄉創業就業,支持鄉村發展,廣大退役軍人積極響應。近年來,雲南省有近2500名優秀退役軍人勇當“兵支書”,成為推進鄉村振興、鞏固基層政權、完善基層治理的重要力量。

攻堅克難的開路先鋒——

創新創業,我能

畫面裡:

一場說走就走的長達17個月、跨越1300多公裡的旅行,讓大象“短鼻家族”成為全球明星,也讓它們的家鄉、西雙版納勐養子保護區受到各方關注。這些年來,保護區內亞洲象家族規模不斷擴大,離不開西雙版納亞洲象救護與繁育中心監測保護小組的努力。小組組長、退役軍人岩罕陸是其中堅守時間最長的“象爸爸”。

每天清晨,岩罕陸和隊員們一起走進野象谷密林中,記錄下亞洲象的行蹤。在熱帶雨林裡跟蹤亞洲象是體力活,更是技術活。潮濕悶熱、蛇虫叮咬,不時還會遇到野象突襲,這樣一份危險的工作,岩罕陸一干就是23年,為中國境內觀測、保護和救助野生亞洲象,提供大量珍貴的第一手信息資料。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勐養子保護區的亞洲象數量逐年增加,已發展到100多頭。

從“手握一把鋼槍”到“掌握一身技能”,再到“帶出一支團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都離不開勠力奮斗的決心和攻堅克難的精神。在無量山腹地種植100多畝杉木,並將其無償上交國家的張興偉﹔創辦高科技企業、探索為部隊野戰通信提供技術支撐的張華﹔帶領百余名退役軍人共同創業的沈立勝……這些老兵在新的崗位上賡續紅色血脈,書寫新的輝煌。

鏡頭外:

退役軍人作為重要的人才資源,是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來,隨著兵員素質的不斷提升,入伍扛槍衛邊疆、退役創業惠民生成為越來越多有志青年的成長路徑和人生選擇。

12月3日,雲南省退役軍人創業創新服務創業訓練營和企業成長營開班。12月8日,雲南省首屆退役軍人職工技能大賽開幕。一朝是軍人,一生鑄軍魂。立足創業創新前沿,成長為大國工匠,助力高質量發展,退役軍人開始了新的沖鋒。(柯穴)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