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吉安市為退役軍人搭建心理咨詢服務平台

2022年04月22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張老師,和你聊完,我心裡敞亮多了!”4月中旬,江西省吉安市的一名退役軍人在“老班長心靈家園”心理咨詢服務平台上,對心理咨詢師張晶表達謝意。

據悉,該平台是吉安市專門為退役軍人打造的公益性心理咨詢輔導平台,是關愛老兵心理健康、提升老兵幸福指數的又一實際舉措。

該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曾亮介紹,經調研發現,部分軍人退役后,因工作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系的變化,或多或少出現心理不適應的問題。“我們從心態調整、社會適應、健康教育、社會融入、家庭關系等方面入手,搭建心理咨詢服務平台,向退役軍人提供全方位心理服務,幫助退役軍人保持健康積極樂觀的心態。”曾亮說。

據了解,該平台設有線上線下兩種咨詢方式,可以“鍵對鍵”咨詢,也可以“面對面”交流,退役軍人根據自身實際進行預約。該平台還動員社工機構和志願服務隊伍中的專業力量加入,提升心理咨詢的專業性和服務質效。

“假如將所有委屈、苦悶都埋在心裡,不與他人交流傾訴,時間一長,這些負面情緒就會持續發酵,人也會變得更加悲觀,甚至患上抑郁症。”退役軍人小陳性格內向,退役回鄉后自主創業失敗,家庭也出現問題,心裡非常郁悶。

得知這個平台后,小陳抱著試試看的想法,通過線上預約了心理咨詢師。咨詢師通過小陳的自述,對他進行心理診斷,幫助他分析查找心理問題產生的根源,並提供指導意見。經過幾次咨詢,小陳終於走出陰霾,重新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多虧了‘老班長心靈家園’,讓我打開心結,一切又充滿了陽光。”小陳說,現在自己整個人都輕鬆起來,干工作的勁頭也足了。

該市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徐淵寅說,“老班長心靈家園”心理咨詢服務平台開通以來,已有300余名退役軍人預約了心理咨詢服務,其中大部分退役軍人的心理問題得到改善,正重整旗鼓迎接更美好的明天。(鐘志光、龍禮彬)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