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事務員”新職業正式發布

2022年07月3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李楠楠)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了一批新職業,其中包含了“退役軍人事務員”。記者從退役軍人事務部獲悉,這是國內首次發布為退役軍人提供服務保障的新職業,也是第一個由退役軍人事務部歸口管理、納入國家職業分類體系規范的職業。

“退役軍人事務員”是指在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從事退役軍人政策咨詢、安置服務、就業創業扶持、信訪接待、權益保障等事務辦理工作的人員。他們的主要工作任務包括以下6個方面:一是組織退役軍人思想政治教育相關活動﹔二是受理、審查、核實和上報退役軍人困難申請,開展困難幫扶援助﹔三是收集、分析退役軍人就業創業需求,開展退役軍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及相關服務﹔四是接待、辦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來信來訪,協助解決信訪訴求,代辦屬於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職權范圍內的信訪事項﹔五是採集、整理、分析和報送退役軍人思想政治、幫扶援助、就業創業扶持和權益維護等信息數據﹔六是為轄區內退役軍人建檔立卡,常態化聯系退役軍人,開展走訪慰問。

據介紹,目前,全國已建成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62.4萬個,落實編制約11萬個,配備專兼職工作人員97萬余名,專門為退役軍人提供直接服務。為將各級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編外人員納入國家職業資格體系運行管理,給他們的職業發展和待遇保障提供規范化的依據,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牽頭申報了“退役軍人事務員”新職業。

“退役軍人事務員”新職業的發布,是從國家層面對這一新興職業社會價值的充分肯定,將為行業人才的培養與選用提供權威依據,打通職業發展通道,對推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提質增效、促進事業長遠健康發展意義重大。首先,有利於提升凝聚力。幫助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工作人員增強從業信心,提高職業歸屬感,並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關心、參與退役軍人工作。其次,有利於提升工作水平。推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職業化、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為退役軍人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同時,有利於建強人才隊伍。幫助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崗位選聘最符合條件的任職人員,實現以崗定人的目標,並對全行業從業者起到定標准、樹標杆的示范作用,促進全系統服務保障隊伍建設。

下一步,退役軍人事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專家加緊制定職業標准、劃分職業等級、編寫培訓教材、規范考核評價體系,做好基礎配套工作。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