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二營黨委以英模前輩命名模范黨員評比項目

“前輩英名激勵我們續寫新的榮光”

2022年07月25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受獎黨員與戰友分享成長體會。宗夢龍攝

第77集團軍某旅二營誕生於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先后參加百團大戰、淮海戰役及邊境作戰等大小戰役戰斗數百場,涌現出魏寶鎖、冀延壁、梁恆舉等百余名全國全軍聞名的英模人物。為引導黨員賡續優良傳統、彰顯先鋒力量,去年以來,該營黨委充分發掘運用紅色資源,設立“模范黨員光榮榜”,激勵引導全體黨員主動向英模對標,牢記肩負使命職責,讓黨員在日常工作中看得出來、在大項任務中頂得起來,努力當好崗位排頭兵,做“一眼就能看得出來”的先鋒模范。

仲夏,一場合成營戰斗演練硝煙散盡,第77集團軍某旅二營官兵列陣沙場,共同見証中士黨員趙選榮登“模范黨員光榮榜”的高光時刻。

“冀延壁!”“到!”

在呼點完連隊前輩、“太岳軍區戰斗英雄”冀延壁的姓名后,趙選高聲答“到”,隨后快步登上領獎台,接過“冀延壁式模范黨員”的榮譽錦旗。

“趙選同志在演練中戰斗勇猛、作風頑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明顯,得到官兵一致認可,我們以此鼓勵他當好戰斗英雄冀延壁的新時代傳人……”營黨委副書記陸小飛告訴記者。

朴實簡短的儀式結束,趙選的照片榮登營隊“模范黨員光榮榜”。記者在光榮榜上看到,除“冀延壁式模范黨員”外,還有許多被評為“魏寶鎖式模范黨員”“梁恆舉式模范黨員”等的黨員骨干。

“身邊的榜樣,是開展黨員教育的生動教材。”談及設立“模范黨員光榮榜”的初衷,陸小飛說,營隊歷史厚重、戰功卓著,營史上涌現的一個個英雄模范,都堪當引領黨員骨干踔厲前行的“精神燈塔”。

近年來,該營黨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系統梳理營史中魏寶鎖、梁恆舉等英模人物的英雄事跡,並將其總結提煉為“苦練本領、敢打必勝”“身先士卒、決戰決勝”“有勇有謀、思戰謀勝”等精神內涵,使黨員骨干對前輩精神有直觀深刻的了解感悟。營黨委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內功勛榮譽表彰條例》中“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基層黨委可以設立其他表彰項目”等規定,廣泛開展“學習革命先烈,爭做英雄傳人”教育實踐活動,並以這些英模前輩命名模范黨員評比項目,使黨員骨干在繼承前輩傳統、發揚英模精神時學有目標、做有標准。

“我額頭的這道傷疤,是參加單兵戰術比武時被障礙刮破的,當時縫了4針,最終獲得了一塊金牌﹔手上這處傷疤,是在某次演習中留下的,那次我帶傷參加實彈射擊,帶領班組奪得第一……”按照慣例,獎勵儀式結束后,趙選又登上黨課講台,分享自己身上大大小小11處傷疤背后的故事,並圍繞“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為什麼,我向革命先烈學什麼”等話題,與大家展開互動討論。

聆聽英模先輩和身邊黨員的奮斗故事,下士、預備黨員董興藩為自己定下了目標:把打仗本領練強練硬,早日成為過得硬的訓練標兵,登上“模范黨員光榮榜”。他說:“無論是浴血沙場的革命前輩,還是愛軍精武的身邊典型,都是我學習的榜樣!”

在該營評出的模范黨員中,除了趙選這樣的練兵備戰標兵外,還有在平凡崗位上兢兢業業的“老黃牛”,在業務工作中獨當一面的“兵專家”,以及在重大任務中表現出色的“突擊手”。營黨委書記常永吉告訴記者,這樣做的初衷,是為引導全體黨員在學習、訓練、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都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以身為旗立起感召帶動的導向標杆。

前不久,二級上士、黨員涂芯億被評選為“黃漢民式模范黨員”。對此,涂芯億自己也有些沒想到,直言“我也沒干啥轟轟烈烈的事”,但黨組織和官兵們在評議中感到,“涂芯億和前輩黃漢民一樣,在工作中任勞任怨、勤勤懇懇,這份堅守堅持值得學習”。

作為一名軍械員,涂芯億多次參與兵器室改造、新裝備試訓等任務,為單位裝備工作作出了很大貢獻﹔在歷次黨員評議中,他也始終名列前茅。最終,經過群眾推薦、民主測評、黨委審核,涂芯億登上了“模范黨員光榮榜”。

“此番經歷,對我而言既是褒獎,更是鞭策。”前不久,涂芯億結合工作實際,對某型單兵火器支架提出改造建議,其方案被生產廠家採納,並因此受到上級通報表彰。談及此事,涂芯億說:“每當我在工作中產生歇歇腳、鬆口氣的念頭時,都會想到自己代表著前輩的形象,決不能辱沒了模范的榮譽,就會重新煥發出奮進力量。”

“或許身邊黨員的事跡不像英模前輩那般轟轟烈烈、青史留名,但同樣是對共產黨員優秀品質的最好詮釋和踐行。”結合涂芯億的經歷,常永吉告訴記者,以英模前輩命名模范黨員評比項目的做法,能讓全體黨員更有代入感、更有投身熱情。活動開展以來,黨員干勁熱情很足,為營隊全面建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一人登榜,激勵一片。截至目前,該營黨委已先后為15名優秀黨員舉行榮登光榮榜儀式,其中13人因工作成績突出受到旅以上表彰獎勵。在英雄前輩和身邊黨員的雙重示范帶動下,該營黨員奮楫爭先,帶領官兵先后完成合成營演習等大項任務,營隊被戰區陸軍表彰為“先進基層單位標兵”,被集團軍表彰為“‘四鐵’先進營”。(李佳豪、賈文鑫)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