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平面作戰向立體攻防轉型
從“能飛”向“善打”跨越

陸軍空中突擊力量嶄露鋒芒

2022年07月19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陸軍某空中突擊旅組織飛行訓練。 李春國攝

  本報訊 記者康子湛、特約記者張聖濤報道:10年前,劉振華作為陸航部隊飛行員,被評為優秀飛行員的主要標准,是個人飛行技術過硬﹔如今,他作為陸軍空中突擊部隊飛行員,訓練必修課又增加了地面力量作戰編組、戰術戰法運用等內容。10年間,陸軍某空中突擊旅飛行員劉振華“能力基准線”升級的背后,是陸軍低空作戰力量從“能飛”到“善打”的跨越。

  2016年八一前夕,習主席在新組建的陸軍機關視察時強調,要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一年后,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國陸軍空中突擊旅以戰斗隊形全新亮相,接受習主席檢閱。

  空中突擊,狂飆突起。組建以來,陸軍空中突擊部隊全域演兵,足跡遍及高山、密林、大漠、草原。鐵翼飛旋、群鷹列陣,地面兵力和空中力量在建制內融合、體系內釋能,演兵場上面貌一新。

  中原腹地,空地協同催生新景觀。參謀比武,飛行員一舉奪冠﹔飛行籌劃,步兵班長當參謀。狙擊手在“空中練”,飛行員在“地面學”,空中課目和地面課目融合組訓,空地兵力真正合在一起、打到一處。

  莽原之上,飛行員發現“敵”目標,並未選擇迎面打擊,而是在空中利用信息系統發送坐標,呼叫地面先遣力量支援攻擊“敵”目標。從地面呼叫空中支援到空中呼叫地面支援,“呼叫變遷”見証官兵戰場視野的拓展。

  西北大漠,陸軍某空中突擊旅受命實施跨域機動,飛一路、打一路,超越攻擊作戰、蛙跳突擊作戰、要點奪控作戰等一系列新戰法輪番上陣,顯示陸軍空中突擊新型作戰力量銳利鋒芒……

  循著陸軍空中突擊部隊演兵足跡追尋,一幕幕嶄新的戰斗場景躍入眼帘:“一樹之高”不再“走單騎”,而是多機型組成“合成鷹群”,模塊編組、各司其職﹔抵近前沿,火力打擊不再是首選,率先揮出的是“電子鐵拳”﹔指揮員坐鎮“空中指揮所”,籌謀空地協同作戰……低空戰場之變,凸顯空中突擊力量強大的戰場適應性與戰斗力。

  2022年新年伊始,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2022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全軍各級大力推進體系練兵。空中突擊部隊作為陸軍由平面作戰向立體攻防轉型的一支標志性力量,體系練兵呈現諸多新變化。

  陸軍某空中突擊旅與空軍某部攜手,精研突擊步兵引導空軍戰機實施火力打擊課題﹔與聯勤保障部隊多支力量配合,探索平戰一體保障模式﹔與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開展聯訓,提升部隊電磁干擾與反干擾能力……空中突擊部隊體系練兵的“親密伙伴”越來越多,新型作戰力量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部隊實戰能力持續提升。

  新力量蘊含新機理,新機理催生新力量。習主席強調,要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增加新質戰斗力比重。調整改革中,陸軍空中突擊部隊應運而生,消除了空與地的地理隔斷、模糊了前沿與縱深的空間概念、更新了空中與地面兵種的作戰理念,中國軍隊陸戰格局正在重塑。

  從平視戰場到俯瞰戰場,再到立體感知戰場,空中突擊力量展示出新型作戰力量的巨大潛力,陸軍加速邁進立體作戰時代。

  “這是前所未有的機遇,也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挑戰。”陸軍某空中突擊旅營長唐鴻毅,帶領官兵從山地步兵轉型為空中突擊步兵。行進在改革強軍征程上,他一刻也不敢懈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我們要跑好空中突擊力量建設的‘第一棒’,跑好陸軍轉型發展的‘我們這一棒’”。

  短 評

  加快轉型 換羽騰飛

  康子湛

  遠飛當換羽。新式陸軍胸標兩側插上了一對“騰飛之翼”,蘊含著新型陸軍“飛起來”的寓意。從陸航部隊到空中突擊部隊,陸軍低空力量的轉型重塑,背后是世界新軍事變革的風雷激蕩,前方是中國陸軍加速轉型的戰略方向。

  習主席多次強調,要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當今世界,軍事科技日新月異,戰爭形態、制勝機理不斷變化。陸軍空中突擊部隊的騰飛歷程啟示我們:一支部隊的體系作戰效能,不隻來自外在的體系結構,更多取決於多種力量能否有效融合﹔新裝備形成戰斗力不難,難的是創出適應體系的新“劍法”。新型作戰力量更應有新的沖鋒姿態,勇為人先、銳意進取,跑出轉型路上的加速度。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習主席指出:“現在,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要挑起這副擔子,必須敢於擔當,這既是黨和人民的期望,也是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政治品格。”在改革強軍的新時代,新型陸軍換羽騰飛,必將在強軍征程上書寫新的榮光。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