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斗強軍丨立體攻防全域作戰 向現代化新型陸軍邁進

2022年07月31日21:47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站在建軍95周年的節點回望,新時代強軍事業碩果累累。強軍之魂更加牢固﹔練兵、備戰強勢推進﹔作風重塑脫胎換骨﹔大國重器驚艷亮相。這些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的獲得,根本在於習近平主席的堅強領導。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系列報道《奮斗強軍》,今天我們先把目光聚焦陸軍。陸軍是我黨最早建立和領導的武裝力量,在強軍目標引領下,陸軍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部隊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如何達成人裝合一、天地協同,如何讓陸地猛虎“飛起來”,由平面作戰向機動攻防、立體作戰轉變?中國陸軍又有怎樣的底氣應對未來戰爭?我們一起在《奮斗強軍》系列報道中尋找答案。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主席為陸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六年來,陸軍堅持信息主導,大力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優化力量編成和規模結構,“跨越”“火力”“利刃”系列演習已成為中國陸軍的名片,而朱日和、青銅峽、確山、三界這些過去陌生的地名,也已伴隨著陸軍實戰化的腳步名揚大江南北。

第82集團軍某合成旅旅長 李玉強 :部隊轉型改革的腳步不斷加速,對實戰化訓練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紅軍部隊一進入朱日和,立即感受到這裡強烈的實戰化氛圍。通過激烈的實兵對抗、一次次復盤研討查找自身不足,找到平時與戰時的差距,針對問題進行補差訓練,再通過演練檢驗提高,從而做到從這裡走向戰場,經訓練學會打仗。

滇東高原,一場空地融合演練正在進行。戰斗中,偵察、攻擊、運輸等多型直升機輪番上陣。

武裝直升機火力摧毀“敵”防空陣地,突擊步兵在“敵”后實施機降,在空地火力掩護下,搭乘全地形車發起沖擊,空地密切協同,成功完成要點奪控任務。

消除空與地的距離隔斷、模糊前沿與縱深的空間概念,空突部隊在2017年沙場閱兵時一亮相,就引起各方關注。作為陸軍“飛起來”先鋒代表,空突部隊成為陸軍由平面作戰向機動攻防、立體作戰轉變標志性力量。

第75集團軍某空突旅飛行員 柳世薛:空中突擊旅是空中和地面兩支部隊組合在一起的,過去我們是配屬地面作戰,現在是一家人,一個戰壕。我們考慮更多的是訓法、戰法如何實現空地之間最好融合,通過融合來提升戰斗力。經過幾年的建設,我們已基本實現組建這支新質作戰力量的初衷,如今的空突旅可以說是“鋼刀插上獵鷹的翅膀”,又快又狠。

演練進入最后階段,多型戰機飛掠而至,護航、攻擊、運輸多個編隊迅速前出,直插敵后,形成空地一體圍殲態勢。

第75集團軍某空突旅旅長 孫焰:如今各類演訓中,陸航空突的地位作用越來越凸顯。過去,陸航作為其他軍兵種的配屬力量在使用,而現在空突是一個獨立的作戰單元,主戰主用的地位給我們帶來了更多機遇和挑戰。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戰訓法研究,與其他兵種實現進一步的深度協同,爭取帶來戰斗力1+1大於2的提升。

要想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就必然面臨轉型重塑,過去的單一兵種如今都已蛻變為合成作戰單元,從合成營、合成旅,到各兵種完善齊備的新型集團軍,合成部隊已經成為陸軍遂行全域作戰、立體突擊的決定性力量。

第71集團軍某旅合成三營營長 張洪振:合成營就是我們的拳頭,每一個兵種就是一根手指。每根手指練得再鐵再硬,握不成拳頭就形不成合力。合成就是要把我們現有的力量聚合在一起,不斷磨合攥指成拳。

黃海某海域,一場合成營岸灘技戰術演練在某地域展開。多個偵察小組迅速前出,對前沿陣地實施偵察,並將目標位置傳回指揮所,各類目標信息通過信息化指揮平台被下發至擔負主攻任務的“王杰班”官兵手中。

第71集團軍某旅“王杰班”戰士 徐彬:行動精確到秒、射擊精確到點、指揮控制到單車。高效作戰行動的背后,是偵察、破障等各要素的密切配合,讓我們在作戰中火力全開,以最小的代價取得最大的勝利。

五年前,“王杰班”從支援保障的工兵班轉型成了沖鋒一線的裝甲步兵班,武器裝備更新換代,打法戰法更是全面升級。幾十個專業、數十種裝備、近百個不同崗位,合成營就像一台結構精密的機器,任何一名官兵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參謀長 朱男:在王杰精神的激勵下,我們始終瞄准未來戰場,練苦功、練硬功,不斷探索體系合成的道路,把“真、難、嚴、實”當成勝戰的磨刀石,一步一個腳印扎實邁進,鍛造全面向戰的主戰先鋒。

作為陸疆大國的守護者,近年來,陸軍官兵北上朱日和、西進青銅峽、揮師三界、亮劍山丹,跨越千山萬水,完成百余場團以上規模實兵實彈戰術演習,譜寫出一幅春有大練兵、夏有大海訓、秋有大演習、冬有大拉練的戰斗盛景。

經歷了95年的烽火洗禮,今天的新型陸軍,正加速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加快搶佔陸戰域競爭制高點,為推進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努力建成信息主導、多能高效、陸域決勝的新型陸軍而拼搏奮斗。

(責編:戴維(實習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