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三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做好“八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

2022年07月31日11: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即將到來之際,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加強軍政軍民團結的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八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隊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宣傳軍政軍民團結優良傳統和特有政治優勢,引導廣大軍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匯聚起同心向黨、攜手奮進的磅礡偉力。結合慶祝建軍95周年,廣泛開展軍地座談、讀書演講、主題征文和影視展播等雙擁活動,組織干部群眾和部隊官兵參觀各類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和國防教育場所設施,強化國防觀念和雙擁意識。組織全國雙擁模范、“最美擁軍人物”“最美退役軍人”等代表參加相關慶祝活動,激勵軍民投身愛國擁軍、愛民奉獻火熱實踐,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團結奮進良好氛圍。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主動了解駐軍部隊戰備訓練、建設改革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及時研究制定措施幫助解決。全力支持部隊跨區機動、聯演聯訓、科研試驗等任務,搞好交通出行、安全警戒、軍糧供應等保障,協助做好軍事設施保護、群眾損失賠償等工作,助力部隊練兵備戰。常態開展“情系邊海防官兵”擁軍優屬活動和專項慰問,動員社會各界關心關愛執行重大任務、駐邊遠艱苦地區和高原海島部隊官兵,為部隊辦實事、做好事,激勵官兵衛國戍邊政治熱情。

通知指出,各部隊要結合實際創新拓展新時代擁政愛民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推動落實軍地互辦實事“雙清單”制度。積極為駐地群眾“送溫暖、獻愛心”,就近就便為城鄉低保對象、殘疾人家庭、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等困難群體排憂解難。持續鞏固4100個部隊定點幫扶村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銜接支持鄉村振興工作,深化“八一愛民學校”、邊境地區“惠民驛站”等援建行動,切實為民造福興利。當前,我國部分地區進入汛期,有關部隊要密切關注汛情,充分做好搶險救災准備,遇有情況迅即行動,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要求,軍地各級要認真抓好《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等法律法規落實,完善相關配套措施,依法維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合法權益。各地要集中辦理一批隨軍家屬落戶、就業安置、子女轉學入學等惠軍事項,全國雙擁模范城(縣)特別是省會城市、駐軍集中的地級市要按照全國雙擁辦年初的部署要求,組織開展隨軍未就業家屬專場招聘,幫助解除官兵后顧之憂。深入開展“關愛革命功臣、關愛烈軍屬”活動,走訪慰問老戰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和在鄉復員軍人、殘疾軍人、烈軍屬,傳遞黨和政府的關懷溫暖。

通知還要求,節日期間,各地各部隊開展活動,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改進作風要求,做到安全順利、儉朴節約、務求實效。(張汨汨、郭明芝)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