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2022年07月31日11: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強調,“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這一重要論述,是對人民軍隊偉大歷史功勛的高度褒揚,也凝結著黨和人民對我軍的厚望重托,為新時代人民軍隊賡續優良傳統、贏得更大榮光標定了前行方向。在迎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始終抓住鑄牢軍魂這一根本

對黨絕對忠誠,是我軍值得黨和人民完全信賴的建軍之魂。人民軍隊黨締造,一誕生便與黨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從南昌起義的發端,到三灣改編的奠基,再到古田會議的定型,以及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實踐中,我軍形成和鞏固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實行了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証了人民軍隊對黨絕對忠誠,這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歷史充分証明,正是始終抓住鑄牢軍魂這一根本,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人民軍隊才能一路披荊斬棘、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視野把正航向,以大手筆扶危定傾,引領全軍在加強政治建軍、推進政治整訓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鑄得越來越牢,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在關鍵時刻挽救了軍隊、改造了軍隊、發展了軍隊。部隊政治生態煥然一新,官兵奮斗強軍的精氣神充盈,實現了新征程上的重整行裝再出發。

強軍必先強心,強心重在鑄魂。當前,“兩個大局”多方面、深層次聯動,固根與毀根的較量、鑄魂與蛀魂的斗爭一刻也沒有停歇,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更加尖銳復雜。同時,新時代官兵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加強政治引領、增強政治定力尤為重要。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要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著力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深入學習黨史軍史,夯實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始終堅持強軍勝戰這一指向

能打仗、打勝仗,是我軍值得黨和人民完全信賴的使命擔當。南昌起義一聲槍響,拉開了人民軍隊英雄戰斗史詩的帷幕。95年來,我軍將士以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打敗了國內外異常凶惡的敵人,打出了國威軍威,為創建新中國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都作出了卓越貢獻。

“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我軍能打仗、打勝仗始終念茲在茲,向全軍發出“勝戰之問”“價值叩問”“本領拷問”,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有力推動各級歸正工作重心、聚焦主責主業。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強化人民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引領全軍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力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有效遂行重大軍事斗爭任務,取得許多標志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我國面臨更為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外部壓力前所未有。能戰方能止戰,人民軍隊必須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要悟透戰略指導,堅持從政治高度和國家利益全局籌劃指導軍事行動,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講求斗爭藝術、斗爭策略,確保政治和戰略主動。緊跟戰爭形態演變,緊貼任務對手環境,研究制敵勝敵之策,深化實戰實訓,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砥礪指揮員戰斗員的血性膽魄。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設和運用,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確保以強大軍事能力擔當起新時代“四個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

始終踐行服務人民這一宗旨

一切為了人民,是我軍值得黨和人民完全信賴的宗旨本色。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一路走來,我軍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履行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一代代官兵成為人民心中“最可愛的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狠抓軍隊作風建設,恢復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全軍官兵牢記和落實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要求,勇於承擔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積極支援地方經濟建設,參與生態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有力促進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從抗疫斗爭到抗洪搶險、抗震救援,人民軍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代革命軍人“人民至上”的錚錚誓言。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我們要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持續抓好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統籌推進各項教育,有效防范各種思想灰塵和政治病毒的污染侵蝕,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葆同人民群眾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血肉聯系,把服務人民轉化為政治信念和價值追求,把維護和實現人民利益作為使命責任,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和優勢,注重從黨和國家大局高度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以實際行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要深入開展軍民共建與和諧創建活動,把新時代雙擁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有效,書寫軍民魚水情的時代新篇。

始終突出創新進取這一特質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我軍值得黨和人民完全信賴的精神特質。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從來沒有停止過創新進取的步伐,堅持從戰爭中學習戰爭、從實踐中探索規律,不斷創造新的時代輝煌。因為創新進取,才有了一個個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走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新路﹔因為創新進取,才有了人民戰爭思想和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實現了人民軍隊邊戰邊改,邊建邊改,愈改愈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因為創新進取,才有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中國化,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黨的軍事指導理論﹔因為創新進取,才有了“兩彈一星”等眾多沖破封鎖的重大科技成果,一些領域自主創新技術走在了世界前列。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密結合黨情國情軍情,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系統謀劃,大刀闊斧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開拓強軍事業新局面。從提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到作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從確立“五個更加注重”的戰略指導,到形成“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的新時代強軍布局﹔從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重構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和軍事政策制度,到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發展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培養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等等,我軍建設質量效益明顯提高,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實步伐。

當前,正向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人民軍隊,已經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也已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了大的提升。應該看到,強軍之路並沒有平坦大道可走,還會遇到許多新的“婁山關”“臘子口”,遇到這樣那樣的暗礁險灘和難關險隘。前進道路上,我軍將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強化強國復興、強軍打贏的使命情懷和擔當精神,迎難而上、緊抓快干,知重負重、苦干實干,矢志奮斗強軍、聚力攻堅克難。要把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加快先進戰斗力有效供給。要強化規劃攻關的憂急,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安全戰略、軍事戰略要求,提高戰略管理水平,加強戰建統籌、跨域統籌、軍地統籌,推動戰略能力加速生成。要堅持國防和軍隊改革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打通“中梗阻”和“最后一公裡”,不斷完善機制、理順關系、提高效能,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胡楊)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