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構建新時代軍人榮譽體系成果豐碩

2022年07月31日11:1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八一勛章”提名人選公示,杜富國、錢七虎、聶海勝3人榜上有名。5年前的7月28日,中央軍委舉行頒授“八一勛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習主席向麥賢得、馬偉明、李中華、程開甲等10位英雄模范頒授“八一勛章”和証書。“八一勛章”是由中央軍委決定、中央軍委主席簽發証書並頒授的軍隊最高榮譽,授予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作出巨大貢獻,建立卓越功勛,在全國、全軍有深遠影響的軍隊人員。

勛勞宜賞,賞當其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將構建新時代軍人榮譽體系納入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建設的“大盤子”統籌設計、一體推進,形成一整套政策法規制度成果,增強了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2021年12月9日,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布《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按照勛章、榮譽稱號、獎勵、表彰、紀念章等,區分戰時平時、行業領域、人員類別,對軍隊功勛榮譽表彰體系進行全面重塑,鮮明立起為戰、務戰、勵戰導向。《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和《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實施辦法》印發全軍后,各部隊深入開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持續興起爭當強軍先鋒、爭做英雄模范、爭創示范標杆的熱潮。

“這是一份莫大的榮譽,我要繼續努力,爭取年底也獲得一枚軍功章!”今年6月底,看到戰友在半年工作總結表彰中立功受獎,第81集團軍某旅戰士黃耀波心生羨慕、暗下決心。10年間,他和全軍戰友見証了一系列規章制度和政策舉措出台,身為軍人的榮耀和自豪溢於言表——

從頒發《軍隊獎勵和表彰管理規定》,到印發《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系總體方案》﹔從印發《關於促進新時代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到制定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組建各級退役軍人事務機構﹔從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設立烈士紀念日,到印發《立功受獎軍人家庭送喜報工作辦法》《軍人及軍隊相關人員醫療待遇保障暫行規定》《退役軍人名錄和事跡載入地方志實施辦法(試行)》﹔從設立軍人父母贍養補助、軍人配偶榮譽金和軍人搬家補助,到推動軍人依法優先,建立軍人軍屬司法優先、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這一樁樁一件件,有效適應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將黨和人民的深情厚愛送到全體現役和退役軍人的心坎上。

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工作涉及領域廣、政策性強,這方面的法規制度一度散落在相關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中,存在法律位階偏低、零散細碎、執行力不強等問題。如今,有了一部全面規范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

2021年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這部法律對軍人地位和權益的保障范圍、保障內容、保障方式、保障水平作出合理規范,立起了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體系的“四梁八柱”,科學回答了誰來保障、保障什麼、怎麼保障的重大問題。在進一步提升軍人職業比較優勢的同時,還明確了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各類組織和公民的相關責任和義務。

日前,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做好“八一”期間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特別要求軍地各級認真抓好《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等法律法規落實,完善相關配套措施,依法維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合法權益。

一人參軍,全家光榮﹔一次服役,終身受益。10年間,隨著新時代軍人榮譽體系的建立完善,全民擁軍尚武、熱血報國的熱情日益高漲,廣大適齡青年踴躍應征入伍,選擇在火熱軍營揮洒青春、建功立業。今年上半年,多地入伍新兵中大學生佔比超過70%,高素質人才正源源不斷匯入強軍洪流。

高勛殊榮,催人奮進﹔惠軍利兵,枝葉關情。10年間,全軍將士深受榮譽鼓舞激勵,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競相戰位立功、崗位建功,涌現出“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火箭軍“東風第一旅”等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進單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磅礡力量、提供戰略支撐,交出了一份份優秀答卷。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