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八一”建軍節的確立

2022年07月31日11:2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1927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領導發動了南昌起義,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宣告了中國共產黨人不畏強暴、堅持革命的堅定決心,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地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始。從此,“八一”這個響亮的字眼具有了特殊意義,這個日子被確定為人民軍隊的建軍節。回顧歷史,“八一”建軍節的確立並非一蹴而就,而是經歷了一番周折。

作為首舉武裝旗幟的南昌起義,其歷史地位和作用剛開始時並未得到應有的重視。1927年11月,中央臨時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通過的《政治紀律決議案》,對中共南昌起義前敵委員會全體同志予以警告處分。相比之下,廣州起義的紀念日最先被固定了下來。1928年7月9日,中共六大作出《決定廣州暴動為固定的紀念日的決議》,認為“廣州暴動是中國蘇維埃革命階段的開始”,號召全黨和千百萬的勞動群眾於每年12月11日紀念廣州暴動。

隨著全國各地武裝起義的風起雲涌和紅軍重要性的凸顯,南昌起義創建人民軍隊的重要意義被中共中央逐步認識,相關紀念活動陸續出現。

1929年6月,為響應共產國際的號召,《中國共產黨第六屆第二次中央全體會議告紅軍將領士兵同志書》首次提出:“今年的八月一日是全世界工農及勞苦民眾反對世界大戰擁護蘇聯保護中國革命的總示威日子,同時又是南昌暴動的日子,希望你們在當地號召廣大群眾組織這一示威。”7月,中共中央發表《中國共產黨為八一國際赤色日宣言》,指出“今年八月一日,全世界無產階級與被壓迫民族,都要在共產國際口號之下動員起來”,並號召組織開展反帝示威活動。

此時,將南昌起義與“八一國際赤色日”相提並論,說明中共中央對南昌起義的評價已發生重要變化。紅軍部隊中開始出現紀念南昌起義周年活動。1930年8月1日,紅1軍團到達南昌近郊西山,在萬壽宮設會場組織南昌起義紀念活動。紅12軍代軍長羅炳輝奉命率兩個縱隊到達南昌對岸,攻擊贛江西岸的牛行車站,隔江向南昌城鳴槍示威,以紀念南昌起義3周年。

1932年6月8日,在共產國際指導下,中共臨時中央作出《關於“八一反帝戰爭日”決議》,提出各地黨部要成立真正有群眾基礎的“八一”反帝戰爭的籌備委員會與“八一”行動委員會,加緊准備與組織“八一”的罷工與示威及各種宣傳活動。7月26日,中國工農紅軍第1軍團政治部發布《紀念“八一”告全軍團紅色戰士書》,宣稱:“‘八一’到了!‘八一’是國際反對帝國主義的斗爭日,‘八一’又是南昌暴動的紀念日……全中國的工農群眾,為著實現上述的任務,更為著繼續南昌暴動的英勇,也在這一天一致的動員。”

8月1日,中共中央發表《關於“八一”反帝戰爭日宣言》,號召全國工農兵勞苦民眾擁護紅軍,擁護蘇維埃政府,“反對國民黨第四次‘圍剿’,在蘇維埃的旗幟下以革命的戰爭去推翻國民黨反動的統治,爭取蘇維埃革命在全中國的勝利!”

從“八一國際赤色日”到“八一反帝戰爭日”,盡管稱謂發生變化,但二者本質是相同的,都是當時共產國際指導中國革命實踐的產物。此時,“八一”雖然沒有單獨作為建軍節來紀念,但其意義日漸為廣大紅軍將士所熟知。這為“八一”確立為紅軍成立紀念日奠定了基礎。

1933年6月23日,中共臨時中央再一次作出《關於“八一反帝戰爭日”的決議》,第一次明確提出“八一”為紅軍成立紀念日。隨后,蘇區中央局宣傳部專門擬定了《“八一”紀念宣傳大綱》,指明了“八一”紀念日的意義。26日,中共蘇區中央局作出《關於“八一”國際反戰爭斗爭日及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的決定》,要求各地黨部與紅軍的政治機關應根據中央宣傳部印發的宣傳大綱,進行最廣泛地宣傳鼓動。

30日,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布《關於決定“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的命令,指出:“1927年8月1日發生了無產階級政黨——共產黨領導的南昌暴動,這一暴動是反帝的土地革命的開始,是英勇的工農紅軍的來源。中國工農紅軍在歷年的艱苦戰爭中,打破了帝國主義國民黨的歷次進攻,根本動搖了帝國主義國民黨在中國的統治,已成了革命高漲的基本杠杆之一,成了中國勞苦群眾革命斗爭的組織者,是徹底進行民族革命戰爭的主力。本委會為紀念南昌暴動與紅軍成立,特決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

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作出《關於“八一”紀念運動的決議》,批准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的建議,規定以每年“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當年“八一”前夕,根據中共臨時中央、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和中革軍委的指示,中央蘇區軍民廣泛開展了紀念“八一”的活動。紅軍各部隊普遍加強了軍政訓練,以多消滅國民黨軍、多繳槍的實際行動來紀念“八一”。中革軍委特頒布了《中國工農紅軍誓詞》,為“八一”紀念日及新成立紅軍部隊舉行宣誓之用。

8月1日,按照中革軍委決定,紅一方面軍隆重舉行了“八一”建軍日紀念活動。自此,人民軍隊有了一個統一、固定的紀念日。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周芸)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