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傳承英雄軍隊的紅色基因丨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

2022年07月31日11:2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編者按

95年光輝歷程,95年血脈傳承。習主席指出:“歷史充分証明: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95年來,紅色基因在這支英雄軍隊的血脈中流淌,一代代革命軍人以鮮明的政治立場、堅定的信仰信念、先進的制勝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優良的作風紀律,經受住一次又一次考驗,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即將迎來建軍95周年之際,“軍人修養”專版從今天起推出一組“傳承英雄軍隊的紅色基因”系列文章,以饗讀者。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回顧我軍95年光輝歷程,不僅留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勛,也熔鑄形成了寶貴的紅色基因,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是其中重要一條。

早在我軍的初創時期,南昌起義后,起義軍在廣東三河壩兵分兩路,朱德率領其中一部留守當地阻擊敵軍。危難時刻,朱德果斷召開天心圩軍人大會,會上他慷慨激昂地號召大家,“大革命是失敗了,我們的起義軍也失敗了!但是我們還要革命的。同志們,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強!”陳毅后來回憶說:“人們聽了朱總司令的話,也逐漸堅定,看到光明前途了,當時如果沒有總司令領導,這個部隊肯定地說,是會垮定的。”可以說,朱德力挽狂瀾、把部隊凝聚在一起,靠的就是革命到底的堅定意志和信念。

隨后的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在艱苦卓絕的長征路上,57歲的徐特立堅持“拽著馬尾”和紅軍將士一道爬雪山、過草地,當時很多人說,不管什麼時候,隻要和徐老在一起,就感到對未來充滿信心。作為紅軍中年齡最大的一名老兵,不難想見,支撐其身軀的是他內心篤定“革命第一”的信念。在抗日戰爭的硝煙中,被戰士們親切地稱為“我們的女政委”的趙一曼受傷被俘后,在獄中面對敵人的殘酷刑訊時,隻字未吐。在臨刑前寫給兒子的信中,她說:“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躍然紙上的,是堅強的革命意志,更是堅定的理想信念。

此后,無論是解放戰爭時期,在黨和人民軍隊的培養下,“從一個蔣介石手下的愚昧的奴隸,轉而與廣大人民相結合,很快地變成一員智仁勇全備的人民戰士”的王克勤﹔還是新中國成立以后,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為了祖國和人民,絕不屈服於冰雪的志願軍戰士宋阿毛。無論是在抗洪一線奮力堵決口,將滿腔赤誠融進一個個沙袋的李向群﹔還是把“清澈的愛”洒在祖國高原的戍邊英雄陳祥榕……95年來,我軍官兵始終懷揣遠大理想和目標追求,堅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堅信“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一次次處逆境而不消沉、遇考驗而不迷路、為完成任務而不惜流血犧牲,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習主席深刻指出:“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人民軍隊的精神支柱。”今天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不僅會像過去那樣面對血與火的洗禮、生與死的考驗,還要面對多元思想的沖擊、各種利益的誘惑、艱巨任務的磨煉、艱苦環境的砥礪,更加需要牢記“隻要我們理想信念的旗幟永不褪色,我們勇毅前行的步伐就永不會懈怠”,始終把理想信念之火“燒得旺旺的”,以實際行動不斷作為,爭創佳績,讓“英雄回眸應笑慰,報國自有后來人”成為每名官兵的共識共為。

所謂信念,是對一種理想目標的向往並為之奮斗和獻身的不懈追求。它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來自理論的滋養浸潤,建立在對科學理論深刻認知基礎上。列寧曾說,“從革命理論中能取得一切信念”。隻有在理論上清醒了,才會在思想上通透、行動上自覺,反之,則容易在一些立場、觀點上出現認識模糊、頭腦不清,繼而發生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軍歷史上,“大功三連”幾十年如一日賡續“煤油燈精神”,黨的創新理論每前進一步,三連官兵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大家在學習中強固了理想信念,補足了精神之鈣,凝聚了練兵動力,連隊全面建設始終過硬。今天,對於每名革命軍人來說,就是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筑牢理論之基,把穩思想之舵,高揚信念之帆,始終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革命戰爭年代,檢驗一名干部理想信念堅定不堅定,就看他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舍生忘死,能不能沖鋒號一響立即沖上去,這樣的檢驗很直接。今天,我們同樣應當認識到,“信念隻有在積極的行動之中才能夠生存,才能夠得到加強和磨煉”,積極立足本職崗位,把堅定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投身練兵備戰的動力。一方面,我們當時刻牢記“勝戰之問”“價值叩問”“本領拷問”,聚焦備戰打仗這個第一要務,把全部心思用在抓訓練、謀打贏上,以過硬本領強固信念信心﹔另一方面,當賡續“頭可斷、血可流,理想信念不可丟”的革命精神和意志,在戰史戰例學習、實戰實訓淬火中,不斷錘煉硬骨雄風、血性膽氣,捍衛理想信仰。

堅定理想信念是終身課題,要信一輩子、守一輩子。革命軍人不是生活在真空裡,社會上的“灰塵”“病菌”,也會不時侵蝕軍隊的肌體和官兵的思想。我們應當經常“照鏡子”,用黨章黨規、軍規軍紀、先輩事跡、身邊典型等檢視剖析自身,尋找差距、彌補短板﹔常敲“警示鐘”,以“檢身若不及”的態度,經常進行自我批評、自我斗爭、自我革命﹔高筑“防火牆”,牢記“勿以惡小而為之”的道理,做到慎微慎獨慎初,不斷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在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永葆一名革命軍人應有的崇高信仰、遠大追求,共同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光榮傳統,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強國強軍之路。(楊思聰)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