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鮮明立起功績導向 激勵官兵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

2022年07月31日11:3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評選頒授“八一勛章”、開展軍地青年典型走基層分享交流活動、召開功勛榮譽表彰大會……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全軍很多英雄模范、先進典型走上前台,接受組織表彰獎勵。這種鮮明的功績導向,提供了強大的正能量,必將激勵廣大官兵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煥發出奮斗強軍的極大熱情和強大動力。

目前,《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已經施行。制定這一《條例》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加強典型示范,堅持功績導向,注重以德為先,嚴格掌握標准,發現和褒獎官兵身邊可學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執行好《條例》,把功績導向立起來,可以更好地感召和引導廣大官兵戰位立功、崗位建功,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朱德同志曾言:“部隊中人人精神振奮,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這樣就會打勝仗。”激勵個個爭先、人人立功,貴在鮮明立起功績導向。強軍事業是每名官兵的事業,需要人人投身其中、努力工作。水激石則鳴,人激志則宏。每名官兵都有一顆榮譽心,都希望獲得組織的認可和肯定。如果官兵作出成績得到褒獎,不僅能極大激發其工作潛能,創造出更大業績,還可以影響和帶動更多官兵向先進看齊、向典型學習,提升精神狀態和工作成效。鮮明立起功績導向,就是讓功勞成績說話,確保先進者及時得到表彰獎勵、受到提拔重用,形成人人爭創一流業績、爭當強軍先鋒、爭做英雄模范的良好氛圍。

功績導向是我軍的優良傳統。我軍一直倡導讓有功者戴“大紅花”、廣受尊崇,從而激勵一代代革命軍人奮勇向前、殺敵立功。正是因為我軍崇尚榮譽、尊重功績,無論是抗美援朝的殺敵立功運動,還是抗洪搶險、抗疫斗爭的“火線立功”,都催生出一批批赴湯蹈火、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創造出一個個驚天動地、感人肺腑的英雄壯舉。

功績導向是一種正向激勵。現實生活中,很多單位都能很好地運用和發揮這一正向激勵作用,激發了內生動力,推動了事業發展。然而也有個別單位,功績導向樹得還不夠鮮明。有的工作隻求自保,眼裡隻盯著事故差錯,信奉“隻要不出事就是政績”,很難讓人大膽干事﹔有的不以成績決定發展進步,搞平衡照顧、論資排輩,導致干多干少、有無榮譽一個樣﹔還有的滋生和平積弊,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有風險、擔責任的事不願干,難以創造大的業績。這些問題的發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未能鮮明立起功績導向。

軍隊是要打仗的。對軍人來說,最大的功績是戰功戰績。新中國成立后,1600多人被授予將帥軍銜。這些開國戰將之所以讓人信服,根本在於功勞巨大、戰績卓著。事實証明,那些為黨和國家作出功績的人,終究會得到褒獎和尊崇。在邊防斗爭中,涌現出“衛國戍邊英雄群體”,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衛國戍邊英雄團長”榮譽稱號,追授陳紅軍“衛國戍邊英雄”榮譽稱號,給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追記一等功。這一鮮明的功績導向,既是對英雄烈士的充分肯定,也極大激發了廣大官兵捍衛國土、為國立功的自覺性主動性。

今年是建軍95周年,距離建軍100年僅有5年。我軍要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時間緊迫、任務繁重,更加需要立起鮮明功績導向,激勵廣大官兵知重負重、苦干實干,不斷把新時代強軍事業推向前進。各級黨組織應認真遵照執行《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廣泛開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引導官兵在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征程上立新功、創佳績,並對有功績者及時精准給予表彰獎勵,真正讓吃苦的吃香、優秀的優先、有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黃月君)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