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

2022年07月31日11:3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95年浴血榮光,95年征途如虹。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的誕生。從那時起,這支高擎黨的旗幟、背負民族希望的英雄軍隊就開啟了一段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譜寫出一首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奮斗史詩。這支95年前誕生的新型人民軍隊,從一開始就彰顯出遇強則強、奮發圖強的鮮明特質,在長期的頑強奮斗中矢志不移、篤行不怠,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了偉大成就,為我們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提供了有利條件和強大信心。

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是致命的。近代以來,由於統治者的夜郎自大、故步自封,導致國家貧弱、軍備廢弛,中國日益陷入被動挨打的悲慘境地。1840年,泛海而來的英軍悍然用炮艦轟開中國的大門,擁兵近百萬的清政府在這場反侵略戰爭中一敗涂地,人們不禁發出“七千人擊敗一個帝國”的喟嘆。落后就要挨打,成為中國人刻骨銘心的歷史教訓,不堪回首的“剜心之痛”使得中華民族對建立一支強大軍隊有著最深切的渴盼。

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見識過列強軍隊的耀武揚威,體驗過被動挨打的切膚之痛,近代中國軍事領域革新自強潮流涌動,各式各樣的軍隊你方唱罷我登台,在經過一番喧囂后,要麼走向自我毀滅,要麼淪為軍閥混戰的工具,都無法擔負起抵御外侮、救國救民的歷史重任。中國共產黨成立后,迅即投身火熱的革命斗爭。然而,由於對統一戰線、武裝斗爭等問題認識不足,特別是沒有深刻認識到直接掌握“武裝斗爭的領導權”的極端重要性,當國民黨反動派向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舉起屠刀時,轟轟烈烈的大革命以失敗告終。在嚴酷的斗爭和血的教訓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這就是黨必須領導創建“自己的人民軍隊”的必然邏輯。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沒有強大軍隊的國家,就談不上是真正的強國,就難以確保國家安全、人民安康。中國共產黨是在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至暗時刻成立的,人民軍隊是黨在反革命勢力野蠻制造的腥風血雨中領導創建的。正是對神州陸沉、國弱民孱有著刻骨銘心的切身體驗,我們黨始終把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作為不懈追求。在炮火紛飛的革命戰爭年代,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勇挫強敵、愈戰愈強,在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建立不朽功勛的同時,也邁開了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鏗鏘步伐。1949年9月21日,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會上,毛澤東同志代表黨和人民豪邁宣告:“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伴隨著新中國成立的勝利歡呼,黨領導人民軍隊踏上了一路向強的奮斗征途,經過半個多世紀的不懈努力,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腳步永不停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為新時代奮斗強軍標定了目標圖、路線圖、展開圖,引領人民軍隊在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中煥發出嶄新風貌。

扶危定傾力扭乾坤,革弊鼎新鑄牢軍魂。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之前一個時期我軍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突出,習主席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就強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帶領全軍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整風精神大力推進政治整訓,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圍繞全面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一系列政治設計和制度安排,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法治化、規范化、程序化運行,全面鍛造過硬基層﹔圍繞加強黨對軍隊的思想政治領導,推動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走深走實……一系列強根固魂的政治建軍“組合拳”及時精准,我軍政治底色更加純正,聽黨指揮的軍魂意識更加牢固。

改革創新轉型重塑,打贏能力穩步提升。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著眼設計和塑造我軍未來,領導開展了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構建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十年來,在習主席親自謀劃推動下,我軍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軍隊各項建設駛入快車道。全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自覺強化戰斗隊思想,積極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狠抓軍事斗爭准備,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著力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傳統本色強勢回歸,官兵精神更加昂揚。在長期實踐中,我軍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有一個時期,受多種因素影響,我軍長期形成的好傳統好作風在一些人身上弱化甚至流失,各種不良風氣滋生蔓延,嚴重侵蝕了人民軍隊的健康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強調要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永葆老紅軍本色。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全軍扎實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緊緊扭住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不放鬆,下大氣力持續糾治“四風”,整治“五多”等問題積弊,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我軍作風形象重塑、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人民軍隊內部到處充盈著虎虎生氣、堂堂正氣、融融暖氣。

在領導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長期實踐中,特別是在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偉業的奮斗征程中,我們黨成功開辟出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推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強軍興軍這場接力跑中,我們必須錨定目標、強化自信、激發動力,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走下去,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根本指導地位。成就偉大事業,離不開科學思想引領。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是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是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我們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將其全面貫徹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各領域各方面全過程。要切實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認清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把握其內涵要義、實踐要求,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我們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力推動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全面落實。要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持續抓好鑄魂續脈工程,堅決打好意識形態斗爭主動仗,引導官兵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鑄牢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鑄牢聽黨指揮的政治靈魂。要保持政治整訓的勁頭和力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定不移開展反腐敗斗爭,持續純正政治生態,確保全軍官兵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創造性推動各項戰略部署落地見效。當前,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已為我們擘畫了宏偉壯闊的強軍藍圖,確立了科學合理的強軍布局,指明了切實可行的強軍路徑。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努力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加速度,我們就要站在強國復興、強軍興軍的戰略高度,深刻把握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戰略部署,真正讀懂吃透內蘊其中的深遠考量、深層關聯、實踐要求,用整體性、系統性思維抓好任務落實。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咬定目標壓茬推進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苦干實干,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做虛功、搞假把式,把各項工作創造性地落實、落細、落穩,確保各項工作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