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強軍十年,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22年07月31日11:3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引領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吳謙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新時代。習主席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到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引領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全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一是深入推進政治建軍。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人民軍隊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二是深入推進改革強軍。習主席著眼設計和塑造我軍未來,提出改革強軍戰略,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親自決策將這輪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盤子,深刻闡明一系列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要問題,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裁減現役員額30萬,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軍事力量體系,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基本框架,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三是深入推進科技強軍。習主席著眼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作出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重大論斷,發出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時代號令,明確要求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實施科技強軍戰略,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把我軍建設模式和戰斗力生成模式轉到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上來,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推動我軍建設發展質量變革、效能變革、動力變革,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

四是深入推進人才強軍。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堅持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聚焦備戰打仗培養人才,加強軍事人員現代化建設布局,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動人才領域開放融合,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軍隊堅持軍隊好干部標准,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構建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充分發揮人才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

五是深入推進依法治軍。習主席深刻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領導人民軍隊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軍,推動我軍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人民軍隊健全完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六是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習主席要求全軍把工作重心歸正到備戰打仗上來,推動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備戰打仗指揮棒、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人民軍隊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狠抓軍事斗爭准備,深化戰斗精神培育,推動現代后勤高質量發展,武器裝備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軍威懾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

七是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習主席鮮明提出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人民軍隊始終服務於黨的歷史使命,把握新時代國家安全戰略需求,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遂行邊防斗爭、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抗擊疫情、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軍事合作等重大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大國軍隊責任擔當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重大貢獻。

吳謙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新的征程上,人民軍隊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