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

1933年紅軍首次慶祝“八一”建軍節

2022年07月31日11:4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1927年8月1日,中國共產黨領導發動了南昌起義,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始。1933年6月,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向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建議,以南昌起義日——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每年的8月1日開展紀念活動。同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正式作出《關於“八一”紀念運動的決議》,宣布“批准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的建議,規定以每年‘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

首次“八一”閱兵

1933年7月16日,紅一方面軍發布《關於“八一”紀念活動辦法》,決定隆重舉行“八一”建軍日紀念活動,主要分為閱兵、宣誓儀式、頒發獎章典禮、授旗典禮和分列式等5項內容。

紀念活動於8月1日在瑞金城南炮兵廣場舉行。自7月17日起,受閱部隊開始組織閱兵訓練。為避免閱兵儀式受到國民黨飛機偵察和空襲,紅軍在距瑞金40多公裡的福建長汀設置假閱兵場以迷惑敵人。8月1日凌晨3時許,蘇區軍民舉著火把從四面八方涌來,把炮兵廣場照得通亮。凌晨4時許,閱兵典禮在響徹天地的禮炮聲和悠揚激昂的軍樂聲中拉開帷幕。由於隨時要投入戰斗,受閱部隊主要由4個有代表性的步兵團和方面軍直屬隊組成。閱兵指揮員由紅2師師長徐彥剛擔任。閱兵首長是紅軍總司令朱德和總政委周恩來。中共臨時中央負責人博古、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毛澤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代理主席項英等黨政軍領導參加了典禮。

閱兵期間,受閱部隊保持著良好的戰斗風貌和高昂斗志,步槍一律上刺刀, 駁殼槍上木槍匣,統一托於右肩﹔官兵一律扎腰帶、打綁腿。閱兵典禮分五個步驟進行,第一項內容是首長檢閱。受閱部隊在預定位置按編制序列列隊,朱德、周恩來等領導逐一入場,朱德走到列隊前頭時,分隊長下達立正口令,受閱官兵持槍行注目禮。第二項是宣誓。全體官兵跟著朱德齊聲庄嚴宣誓:“我們是工農的兒子,自願來當紅軍,完成蘇維埃給我們光榮任務,為著工農解放奮斗到底……” 第三項是授獎章。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頒布授獎令,分別給一、二等“八一”紅星獎章獲得者授予獎章。第四項是授軍旗。在這次紀念大會上,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為紅軍各部隊授榮譽獎旗,以“嘉獎斗爭功績”。周恩來宣讀中革軍委通令后,每團派3名代表列隊授旗。第五項是分列式。軍樂隊奏樂,受閱的4個團按順序,以連為方隊,端槍行注目禮,高呼“為蘇維埃政權而奮斗!”的口號正步通過閱兵台。他們高舉軍旗,手持槍支,雄赳赳氣昂昂地接受檢閱,表現出昂揚的精神面貌,給蘇區人民以極大鼓舞。

慶“八一”文藝匯演

1933年7月31日至8月8日,為配合慶祝“八一”建軍日紀念活動,中央蘇區瑞金舉行了一系列盛大的文藝匯演。

紅軍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注重文藝宣傳的作用,一些紅軍官兵不僅要完成行軍戰斗任務,還肩負著革命文藝表演和政治宣傳等工作。在慶“八一”文藝匯演期間,紅一軍團“戰士劇社”、紅三軍團“火線劇社”和紅五軍團“猛進劇社”紛紛進行了匯報演出,尤其是一些紅軍將領主動帶頭,如聶榮臻、羅瑞卿、李卓然、朱瑞等將帥親自登台表演,反響熱烈。

紅一軍團“戰士劇社”排演的四幕話劇 《南昌暴動》和大型話劇《殺上廬山》,是1933年慶“八一”文藝匯演的壓軸大戲。話劇《南昌暴動》由聶榮臻元帥擔任編劇,羅瑞卿大將任導演。聶榮臻是起義的參與者,他根據親身經歷將這一偉大歷史事件用戲劇的形式呈現在舞台上,並飾演南昌起義部隊黨代表。《南昌暴動》劇情跌宕起伏,情節扣人心弦。該劇真實、生動、形象地還原了歷史,引起廣大官兵共鳴。《殺上廬山》是之前頗受歡迎的紅色話劇《廬山之雪》的續集,由“龍潭三杰”之一的胡底主導創作完成,周恩來親自審定劇本,演出陣容包括聶榮臻、羅瑞卿、童小鵬、李卓然、李伯釗、李克農、錢壯飛等。該劇憑借極強的感染力贏得官兵和工農群眾的喜愛,在當時紅軍“反圍剿”的歷史背景下,起到相當大的鼓舞作用。1933年瑞金的文藝匯演,也成為人民軍隊文藝史上第一次重大的系列文藝活動。

赤色體育運動大會

作為慶祝“八一”紀念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紅一方面軍在江西蘇區的永豐縣藤田纏江坪舉辦了首屆赤色體育運動大會。1933年8月6日下午,運動會正式開幕。當天,主席台上懸挂著“中國工農紅軍首屆赤色體育運動大會”橫幅,各參賽部隊的運動員,在主席台前的草坪上席地而坐。會場內紅旗飄揚、人潮涌動、盛況空前。

體育運動大會比賽項目的設置別開生面,分為軍事、政治文化、體育運動三大類。其中軍事類項目包含進攻防御和實彈演練、刺槍﹔政治文化類項目有掃盲、辦牆報、口試測驗等﹔體育競技類項目設置了100米跑、500米跑、障礙跳遠、跳高、台球、足球等。運動會以團為單位設集體獎,未設個人獎項,經過9天的激烈角逐,最終評選出前3名團體獎項。8月14日傍晚,朱德主持運動大會閉幕式,並與周恩來一同向獲獎團隊授予獎旗、獎章和獎品。赤色體育運動大會開創了紅軍紅色體育事業發展的先河,創造性地開展各類競賽活動,成功將體育運動與革命戰爭有機結合。

中央蘇區的工作中心是軍事斗爭,革命形式的發展決定了一切工作均須服務於軍事斗爭的需要。紅軍首次“八一”建軍節紀念活動,是在中共中央、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和工農紅軍共同倡導下,在全蘇區開展的一次大規模紀念活動,具有服務於軍事斗爭、鼓舞全軍士氣的重大意義,為此后“八一”紀念活動的舉辦提供了十分寶貴的經驗。(林業茂 鄭大壯)

(責編:陳羽、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