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致敬軍旗,我們在戰位報告!(建軍95周年特別策劃)

2022年08月01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官兵奮戰在搶險救災一線。
  程 赟攝
  圖②: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三角山邊防連官兵在哨所執勤。
  鄭皓天攝
  圖③:空軍航空兵某旅“強軍先鋒飛行大隊”飛行員在戰機前集合。
  張皓陽攝
  圖④:海軍山東艦破浪前行。
  李 剛攝

  在全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我們迎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歷史的長河,在風雨征程中奔涌向前﹔

  時代的脈搏,在接續奮斗中躍動不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正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從高原邊防到大漠戈壁,從浩瀚蒼穹到萬裡海疆……廣大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矢志奮斗強軍,在各自戰位上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編  者 

 

  三角山邊防連班長李長月:

  扎根邊防,筑牢邊疆安全屏障

  地點:三角山哨所

  戰位:晨光熹微中,一場處突演練打響。李長月和戰友迅速穿戴戰斗裝具,進入自衛工事,成功處置了“特情”。

  夏日清晨,哨所周邊青山隱隱,牧歌悠揚。樟子鬆覆蓋著山川原野,中蒙界河哈拉哈河水在靜靜地流淌。

  每次站在哨樓遠眺,我都會想起2014年春節前夕,習主席來哨所視察的場景。那天,習主席迎風踏雪、冒著嚴寒,在哨所和我們一起執勤站崗,讓官兵們倍感溫暖。

  哨兵是祖國的眼睛,擔負著保衛祖國領土安全的重任。我在心中許下諾言,一定不辜負習主席的殷切囑托,為祖國站好崗、放好哨、守好邊。

  駐地冬天寒冷,氣溫最低能達到零下40多攝氏度。戰士們經常在飛雪中一動不動地站崗幾個小時,眉毛上挂滿冰霜,風吹在臉上像刀割一般。大雪過后,巡邏路上的積雪能沒過膝蓋,道路難行、舉步維艱,但從來沒人叫苦,沒人喊累。崎嶇的小路上,大家的步伐堅定有力。

  環境雖然艱苦,但近幾年哨所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外牆加固了保溫層,新建了活動室、衛生間、浴室,常用的家具家電一應俱全。一件件暖心事,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大家扎根邊關、報效祖國的信念更加堅定。

  “界碑在我面前,人民在我身后,祖國在我心中,責任在我肩上。”這是連隊的口號,也是大家內心深處最真摯的告白。我們一定會用熱血和忠誠,筑牢祖國邊疆安全穩定屏障。請黨和人民放心,邊疆有我,祖國安寧!

  (本報記者徐雋整理)

 

  “強軍先鋒飛行大隊”大隊長高中強:

  奮飛長空,保衛大好河山安寧

  地點:東北某空域

  戰位:黃昏時分,高中強和戰友們駕駛殲—20戰機,拖著尾焰俯沖而下並穩穩降落,圓滿完成了當天的空中加油課目訓練。

  駐地機場,轟鳴陣陣。夜間課目的訓練開始了,戰友們駕駛的一架架戰機急速滑出跑道,像利劍般刺向蒼穹。作為空軍飛行員,每天能奮飛在祖國的萬裡長空,保衛大好河山的和平安寧,是一件特別自豪的事。

  2019年7月31日,我們大隊被中央軍委授予“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習主席親自為我們頒授獎旗。至高的榮譽,讓大隊官兵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我們大隊是人民空軍首批組建、首支參戰、首獲勝績的英雄飛行大隊,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創造的“空中拼刺刀”精神,一直賡續至今。如今,我們駕駛著祖國最先進的殲—20戰機,標准更要從難從嚴。隻有練到大綱上限、打到武器邊界、飛到最大載荷,才能鍛造尖刀上的刀尖。

  憑借英勇無畏的血性膽氣和對信息化武器裝備的熟練掌握,我們突破了許多曾經固有的訓練禁區。一次對抗演習中,為實現超低空突防,我駕駛戰機從數千米高度猛地下降,最低時海上的涌浪幾乎可以拍打到我的機翼。

  近幾年,我們飛遠海高原、戰戈壁荒漠,多次執行戰巡警巡、聯演聯訓等重大任務,在實戰實訓中亮劍爭鋒。大家深切感到,今天的人民空軍,鋼多氣足,骨頭更硬。我們會枕戈待旦,時刻繃緊備戰打仗這根弦,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本報記者李龍伊整理)

 

  山東艦副艦長徐英:

  乘風破浪,艦機融合逐夢海天

  地點:南海某海域

  戰位:波濤滾滾中,海軍山東艦破浪前行。徐英剛完成飛行訓練,還沒顧上歇口氣,就立即奔向航母駕駛室,開展下一場演練的指揮工作。

  2019年12月17日,山東艦在海南三亞某軍港交付海軍,習主席出席交接入列儀式。

  牢記統帥囑托,鍛造大國重劍。入列以來,山東艦官兵深刻把握首艘國產航母職能使命,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加快推動航母戰斗力生成。我們組織海上航行、跨區機動實彈射擊等訓練,創造了我國航母建設的多個首次,航母戰斗力得到長足進步。

  從艦島俯瞰,總能看到飛行甲板上布滿了道道黑印,那是一架架艦載機起飛著艦時留下的印記。駕駛戰機在航母上成功著艦,發射反艦導彈,首次進行夜間著艦……作為新時代人民海軍的一員,我有幸參與和見証了中國海軍航母發展的許多精彩瞬間,也實現了多次自我超越。

  大潮奔涌啟新航,奮楫揚帆正當時。新征程上,我們必須乘風破浪、一往無前,練就能戰善戰的過硬本領,在沖鋒海天、真打實備中檢驗提升訓練質效,努力鍛造一心向黨、能戰善戰的戰斗航母!       

  (本報記者劉博通整理) 

 

  火箭軍某旅一級軍士長楊憲偉:

  號手就位,戰略拳頭越練越硬

  地點:南方某地

  戰位:密林深處,一場模擬發射演練正在進行。隨著點火指令下達,楊憲偉按下發射按鈕。

  2015年1月21日,習主席來我們旅所在基地視察時指示,努力把基地打造成為有效懾敵制敵的戰略拳頭。

  殷殷囑托,鼓舞斗志。近年來,我們時刻保持臨戰狀態,從難從嚴組織實戰化訓練,圓滿完成一系列重大演訓任務,作戰能力連年攀升,戰略拳頭越練越硬。

  入伍25年來,我見証和經歷了部隊訓練水平、戰斗力建設的跨越式發展。從上級組織的集訓比武、紅藍對抗演習,到實戰化背景下的實彈發射任務……官兵們普遍感到,軍事訓練越來越貼近實戰。

  步履不停,隻因使命在肩。要想更好托舉大國長劍騰飛,必須時刻保持“號手就位”的姿態,耐住寂寞精益求精。雖然軍旅生活的大量時間都在深山密林、荒漠戈壁中執行任務,但能為祖國礪劍、為人民鑄拳,我感到無上榮光。

  我願繼續扎根一線,把忠誠攥成力量,將使命化為動力,不斷磨礪鍛造打仗硬功,為強軍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劉博通整理)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高級工程師淳靜:

  緊盯前沿,破解多項技術難題

  地點:某試驗場

  戰位:在某山坳裡,淳靜正帶領課題組成員圍繞某課題進行實地論証。

  習主席指出,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重要支撐。戰略支援部隊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擔負起歷史重任。

  牢記習主席囑托,這些年,雖然身處山溝,我們的目光始終緊盯技術最前沿,關注鑽研戰略安全急需的課題。

  戰場無亞軍,瞄准世界一流,攻關才有意義。某前沿課題的研究,我們進行了一段艱難跋涉。有時為了論証一個想法,要翻閱幾百萬字的資料,還要經過上萬次的仿真模擬、數不清的數據推演……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無數次失敗后,我和課題組成員一起填補了多項空白,破解了多項技術難題,為后續研究提供了珍貴的理論依據。

  從軍三十余載,其間曾有機會到大學任教,或者回到城市裡的科研院所工作,但我明白,再大的項目大不過祖國需要,再高的獎勵高不過軍人榮譽。我的戰場就是這片火熱的陣地,在戰略制高點的競爭中,沒有金戈鐵馬,卻硝煙彌漫。戰略武器研究如同登山,未來,我還要攀登更高更險峻的山峰!

  (本報記者李卓爾整理)

 

  南部戰區總醫院專家向定成:

  守護健康,基層巡診不落一兵

  地點:廣東省多地

  戰位:頂著烈日,向定成等來自醫院14個科室的專家們,組成“紅棉衛士醫療隊”。隊員穿梭在11家駐軍單位中,為官兵開展衛勤服務。

  南國夏日,驕陽似火。在駐廣東某旅訓練傷防治中心,骨科專家正為官兵們進行科普講座。專家們認真傳授,官兵們聽得仔細。

  習主席強調,要“提高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作為一名聯保醫院的人民軍醫,落實統帥囑托,必須增強自身本領、提高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務練兵備戰、守護官兵健康。

  基層巡診,是為官兵健康保駕護航的重要舉措之一。一些單位交通不便,官兵想去城裡看病,需要費很大周折。也正因此,我們重視每一次基層巡診,努力做到不落一兵。

  一次巡診中,某旅一名戰士突發急性胸痛,面色蒼白、疼痛難忍。我立即和同行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一起,利用醫療隊自帶儀器和該旅衛生隊的設施設備,迅速判明病情並進行初步處理,緩解了這名戰士的疼痛。

  如今,“紅棉衛士醫療隊”開展義診巡診活動已常態化。未來,我們將繼續不遺余力地把“為兵服務”落到實處,為練兵備戰一線的官兵送去健康!

  (本報記者蘇銀成整理)

 

  武警第二機動總隊二級警士長黃勇剛:

  忠誠使命,提高遂行任務能力

  地點: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

  戰位:一場強降雨,導致閩侯縣某國道發生多處山體滑坡,道路受阻。黃勇剛同戰友緊急出動,冒雨搶通了受災路段。

  2021年3月24日,習主席來到我們總隊視察時,同工程機械操作手親切交流,勉勵大家刻苦訓練、科學訓練,提高遂行任務能力。

  殷殷囑托牢記心間,如山使命高舉頭頂。每每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我都難掩發自內心的幸福和激動,身上更是涌出使不完的勁兒。

  去年,中隊配發了無人操作機。用好這個裝備,能有效提升遂行任務水平。為了盡快掌握新型裝備,我常常頂著火辣辣的太陽一練就是一整天,兩個大拇指被搖杆磨出厚厚的老繭。經過長期的練習,我已經能熟練操縱無人挖掘機通過單邊橋。

  今年6月,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受連續強降雨影響,某國道發生多處山體滑坡。接到救援任務后,我們大隊官兵迅速趕赴現場。作為這次救援的操作主力,我不敢有絲毫鬆懈,全神貫注操控著無人挖掘機的操作杆,歷經4個小時,道路終於恢復暢通,用實戰檢驗了專業技能。

  從軍二十二載,我從一名列兵成長為二級警士長。我會和戰友們一起,繼續將使命責任扛在肩上,當好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向戰而行、挑戰極限,破解實戰化訓練難題,加速提高遂行任務的能力!

  (本報記者李卓爾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