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的新飛躍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之一

2022年08月01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是人民軍隊一路向前的燈塔。95年來,正是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用以指導中國革命戰爭、重大軍事斗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我軍才能攻堅克難、戰無不勝、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鮮明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不懈探索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是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行動綱領,譜寫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的新篇章。

在推進強軍事業、支撐復興偉業中形成發展起來的科學軍事理論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經過長期努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奮斗、發憤圖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刻把握強國對強軍的戰略需求,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創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

在洞察時代大勢、掌握歷史主動中形成發展。國家要富強、軍隊要強大,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戰略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加速推進,特別是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有所上升,世界發展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當代中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國越是發展壯大,面對的外部阻力和壓力越大。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深入發展,速度之快、范圍之廣、程度之深、影響之大,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所罕見。時代之問、嶄新實踐呼喚和孕育著劃時代的軍事理論創新。習主席以偉大歷史主動精神洞察風雲變幻、前瞻謀局塑勢,作出一系列頂層設計和戰略擘畫,創造性回答了新時代人民軍隊錨定什麼目標奮進、扛起什麼使命擔當、沿著什麼道路前行等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

在統籌戰略全局、謀劃強軍方略中形成發展。我們黨歷來善於從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全局,思考謀劃軍事這個“國之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引領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主席統一富國和強軍兩大目標,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放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來運籌,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盤子,把軍事創新體系納入國家創新體系,把我軍人才工作納入黨和國家人才工作大盤子,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總盤子,鮮明提出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在強國復興全局下形成了強軍興軍的戰略設計。

在解決突出矛盾、革除問題積弊中形成發展。新時代強軍興軍面臨不少“婁山關”、“臘子口”,既有長期積累的沉疴積弊,又有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習主席以攻堅克難的非凡勇氣和決心魄力,堅持內外風險統籌應對、建設備戰兩手並舉,針對我軍一度面臨的變質變色嚴重政治風險,堅定不移深化政治整訓﹔針對國防和軍隊建設長期存在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大刀闊斧全面深化改革﹔針對長期和平環境下滋生的“和平積弊”,下大氣力把全軍工作重心歸正到備戰打仗上來。習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創新性思路和開拓性舉措,明確了強軍事業破浪前行的突破口和發力點。

以體系性創新、創造性升華開辟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新境界

新時代強軍事業是一項開拓性事業,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軍事變革。習近平強軍思想堅守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汲取中華優秀軍事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植根強軍興軍的生動實踐,以系統思維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斗爭准備規律、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

關於強國必須強軍。強調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我軍必須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關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強調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貫徹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全面推進軍事理論、軍隊組織形態、軍事人員、武器裝備現代化,確保到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關於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強調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必須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作為我軍的命根子緊抓不放,全面貫徹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全面加強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把理想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政治工作威信四個帶根本性的東西立起來,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關於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強調軍隊是要打仗的﹔必須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構建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加強戰爭和作戰指導,發展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以整風精神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加強戰斗精神培育﹔加快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統籌抓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確保部隊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關於弘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強調作風優良是我軍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必須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發揚光榮傳統,勇於自我革命,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確保全軍紀律嚴明﹔堅定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實現我軍作風根本好轉。

關於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強調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把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加快先進戰斗力有效供給﹔必須牢固樹立“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形成戰、建、備一體推進的良好局面﹔抓住戰略管理這個重點,推進軍事管理革命,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建設一切為了打仗的后勤,加快建設現代軍事物流體系和軍隊現代資產管理體系﹔高質量推動武器裝備建設,加緊構建武器裝備現代化管理體系。

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強調改革是強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必須牢牢把握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這個根本,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牢牢把握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指向,牢牢把握積極穩妥這個總要求﹔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對我軍領導指揮體制進行整體性重塑,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把改革進行到底,不斷解放和發展戰斗力、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

關於加快國防科技創新。強調科技是核心戰斗力﹔必須把國防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我軍建設模式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增強科技認知力、創新力、運用力,堅持自主創新戰略基點,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創新先進技術向戰斗力轉化的模式。

關於鍛造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強調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必須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組織選人,貫徹軍隊好干部標准,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人才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加強人才工作戰略布局,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把優秀人才集聚到強軍事業中來。

關於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強調依法治軍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式﹔必須把著力點放在服務備戰打仗上,運用法治提高我軍打贏現代戰爭能力、保障我軍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形成系統完備、嚴密高效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軍事法治實施體系、軍事法治監督體系、軍事法治保障體系﹔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堅持依法和從嚴相統一,突出依法治官、依法治權,依靠全軍官兵共同建設法治、厲行法治、維護法治。

關於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強調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融入國家現代化﹔必須強化戰略引領,強化重點突破,強化法治保障,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習近平強軍思想涵蓋新時代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各領域各方面,貫通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全過程,是一個內涵豐富、博大精深、與時俱進的思想體系,為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從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感悟理論創新的實踐偉力

科學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創造、引領實踐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指引下,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不平凡成就,在人民軍隊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光輝篇章。

引領我軍實現革命性鍛造、整體性重塑。習主席領導我軍在革弊鼎新中正本清源,在大破大立中重構再造,在提擋加速中跨越發展,人民軍隊面貌煥然一新。這十年黨指揮槍的根本優勢不斷強固。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開啟新時代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新征程。重振我軍政治綱紀,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運行,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正風氣、嚴規矩、懲貪腐,強組織、抓基層、鑄軍魂,鍛造了官兵向心凝聚的絕對忠誠,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高度自覺。這十年現代化進程明顯提速。習主席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重構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標定了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速發動科技創新引擎,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和新型軍事科研體系逐步構建,現代軍事物流體系、軍隊現代資產管理體系、武器裝備現代化管理體系加快建設,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入“快車道”、按下“快進鍵”。經過長期努力,我軍已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建設水平和實戰能力上了一個大台階。這十年建設模式和治軍方式加快轉變。習主席著眼推動軍隊高質量發展,瞄准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宏闊布局“十四五”,推動我軍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堅持厲行法治、嚴肅軍紀,堅決糾治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現象,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不斷強化,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引領我軍形成更強大能力、更可靠手段。習主席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親抓實抓練兵備戰,親自運籌指揮重大軍事行動,引領我軍備戰打仗能力顯著提升。這十年鍛造了懾敵制敵的戰略利器。武器裝備體系化、信息化、自主化、實戰化發展加快推進,基本建成以第四代裝備為骨干、第三代裝備為主體的現代化武器裝備體系。首艘國產航母交接入列、第三艘航母下水命名,新型核潛艇交接入列,殲-20戰巡東海,運-20遠程投送,“東風”系列日益壯大,各類無人作戰系統快速發展,強軍打贏的物質技術基礎日益厚實。這十年打造了合成多能的精兵勁旅。作戰力量更加精干化、模塊化、多能化,合成旅、空中突擊旅、海軍陸戰隊、空降兵軍、聯勤保障旅等部隊相繼調整組建,信息作戰、電子對抗等為代表的新型作戰力量不斷壯大,我軍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加速構建。這十年塑造了積極主動的斗爭格局。全軍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和有關方向突發情況,震懾“台獨”分裂行徑,加強邊境管控和反蠶食斗爭,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組織南海常態化戰斗巡航,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引領我軍激發強軍精神、凝聚強軍力量。習主席在治黨治國治軍實踐中展現出高超政治智慧、強烈歷史擔當、卓越領導能力、崇高領袖風范,賦予習近平強軍思想獨特的理論品格和精神氣質,為培養新時代革命軍人提供了最可寶貴的精神滋養。這十年強化了自立自強自信心。無論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盛大慶典,還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無論是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還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都極大增強了官兵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特別是我軍面貌一年一個樣,展現出比肩一流、敢於超越的奮楫之勢,“身處新時代、趕上好時代”成為官兵的共同心聲,“強軍有我、奮斗看我”成為部隊上下的最強音。這十年砥礪了英雄氣。戰斗力標准、戰斗隊思想在部隊牢固立起來,真抓備戰、真謀打贏成為部隊的“基本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斗精神不斷煥發。面對重大斗爭和急難險重任務,廣大官兵一線纏斗“臨危不懼”,衛國戍邊“寸土不讓”,抗擊疫情“誓死不退”,鍛造了英勇無畏、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這十年迸發了動力活力創造力。軍事職業規劃和發展路徑更加清晰,軍人榮譽體系構建完善,依法優待軍人成為社會共識,惠及官兵的好政策越來越多,官兵的職業榮譽感獲得感高漲,“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逐步變為現實,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持續激發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十年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一茬茬官兵在英雄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淬煉成鋼,在火熱強軍實踐中展現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的風採。

十年強軍之路踔厲奮發,十年強軍成就彪炳史冊。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軍心、落地生根,彰顯出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我們要堅定不移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全軍,不斷加深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鈞政)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