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南昌市軍地舉辦系列活動慶祝八一建軍節

2022年08月01日08: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猶如驚雷劃破夜空,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八一”前夕,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內,一場沉浸式展演《那年八一》吸引廣大游客積極參與。

“過去游客走進展廳聽講解、看展陳,現在還可以‘跨越時空’到起義現場感受歷史。”紀念館講解員甘婧介紹,紀念館推出的沉浸式展演以南昌起義為主線,採取多主角、時空並行交匯的敘事方式,展現起義發動過程中歷史人物的英勇與熱血,讓游客在參演中學習歷史、賡續血脈。

“南昌首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英雄故事是教育和激勵人們奮斗前進的生動教材。95年來,英雄城傳頌英雄事,南昌起義的光輝歷史就像一條紐帶,將這片紅土地上的軍民緊緊聯系在一起,讓“八一”成為南昌最閃亮的標志。

7月8日,“八一講堂”在南昌市育新學校初中部開講。“南昌是軍旗升起的地方,人民軍隊從這裡走來。”南昌警備區政治工作處主任楊西河帶領大家回望那段驚心動魄的歷史。記者了解到,“八一講堂”由軍地聯合舉辦,自2019年創辦以來每月舉行一次,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面向退役軍人、中小學生、社區群眾打造思想教育陣地。

臨近“八一”,南昌處處洋溢著節日氛圍。從7月25日開始,江西省各地主要城市地標開啟慶祝建軍95周年燈光秀,為人民軍隊送祝福。“作為英雄城的一員,看到慶祝建軍節主題燈光秀,我感到十分親切和自豪。”南昌市民劉和平介紹,一江兩岸大型燈光秀照亮城市夜空,全市大型地標、城市主要干道、大型商場大屏都是祝福人民軍隊、共慶“八一”的海報和標語。

“從歷史硝煙中走來,銘記英雄、尊崇軍人的傳統早已在英雄城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南昌警備區領導告訴記者,近年來,南昌市軍地聯合開展“學八一歷史、話使命擔當”主題實踐活動,在汲取紅色養分中不斷擦亮英雄城名片。

7月25日,江西省征兵辦聯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工商銀行江西省分行,在南昌啟動“你保國家安寧 我護親人平安”擁軍活動,將陸續向2022年和2023年江西籍入伍新兵及義務兵父母贈送專屬的保險產品。“這份保單既貼心又暖心。”南昌市青山湖區新兵家長黃新雲說,今年上半年孩子入伍后,軍地聯合上門懸挂“光榮之家”牌匾,家裡還收到了“軍人之家”連心卡,遇到困難有專人負責聯系解決。這一系列“尊崇禮包”,讓新兵安心、家長放心。

銘記是最好的緬懷,尊崇是有力的傳承。前不久,在南昌縣、安義縣、東湖區、新建區、紅谷灘區5縣區,282家企業門店加入南昌擁軍聯盟,涉及就業培訓、教育文旅、餐飲住宿等多個行業。至此,南昌市社會化擁軍企業門店累計超過1500家,英雄城擁軍氛圍更加濃厚。

7月上旬,南昌市舉辦隨軍家屬和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吸引80余家企事業單位參與,提供涵蓋項目工程師、行政專員、急救員等職業的3000余個就業崗位。招聘會當天,300余人達成就業意向。

傳頌英雄事跡,當好英雄傳人。“我們部隊前身是打響南昌起義第一槍的葉挺獨立團,南昌有我們的根。”陸軍某部干部劉高偉介紹,每年“八一”,部隊都會組織官兵專程來南昌追憶歷史、緬懷先烈。從2018年開始,該部提出請英雄城送“英雄兵”的倡議。為此,江西省軍區協調上級機關拿出專項計劃,開通“綠色通道”,從南昌定向為南昌起義部隊輸送兵員。

“阿姨,請您放心,祝文凱在國外維和一切平安,執行任務出色。”7月24日,前身為南昌起義部隊的陸軍某部指導員張碩給南昌籍戰士祝文凱家打來電話。祝文凱3年前入伍,在部隊苦練專業技能,去年經過層層選拔,光榮地成為維和部隊的一員。

“每年我們都會組織預定新兵到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開展役前教育,激勵他們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南昌市征兵辦參謀萬偉介紹,南昌市征兵“五率”連續5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為南昌起義部隊輸送優質兵員60余人,今年上半年在全省率先實現大學畢業生征集比例100%。(張富華、郭冬明)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