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淮北軍分區組織開展政治拉練活動

重走紅色尋根路

2022年08月01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官兵和專武干部代表向烈士墓碑敬禮。陳文驍攝

“出發!”7月21日,隨著一聲令下,安徽省淮北軍分區“重走紅色路 尋根鑄軍魂”慶祝建軍95周年政治拉練活動拉開帷幕。軍分區官兵、專武干部代表共50余人,走進紅色遺址,追尋紅色記憶。

第一站,他們來到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臨渙文昌宮。透過原狀陳列展出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當年的居住、辦公環境,官兵和專武干部代表切身感受到戰爭年代我軍踐行宗旨、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淮海戰役中,我軍官兵和廣大人民團結一致、英勇奮斗,建立不朽功勛,激勵著我們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提高真打實備能力。”烈山區人武部政委馮琰深有感觸地說。

接著,他們來到淮海戰役總前委舊址小李家。在義務講解員李華鬆的帶領下,官兵參觀各個展室,並聆聽李華鬆一家三代接續守護總前委舊址的感人故事。

1948年11月23日,淮海戰役總前委指揮部由臨渙文昌宮遷至濉溪縣韓村鎮淮海村李華鬆的祖屋。在這裡度過的38個日夜中,總前委運籌帷幄,指揮圍殲黃維兵團,為下一步作戰創造有利條件。

74年來,李華鬆一家三代人精心呵護著這座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舊宅。李華鬆堅持每天清除雜草、排查隱患,還義務擔任紅色講解員。參觀后,官兵和專武干部代表懷著崇敬的心情,幫助李華鬆老人打掃院內外衛生。

15時左右,一行人來到雙堆集鎮。整隊后,由軍分區領導帶隊向淮海戰役雙堆集烈士陵園方向徒步行軍。艷陽高照、天氣炎熱,大家揮汗如雨、士氣高昂,沒有一人掉隊。

在淮海戰役雙堆集烈士陵園,官兵和專武干部代表祭掃英烈墓群,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重溫入黨誓詞,聆聽參加過淮海戰役的老兵講述戰斗故事,並舉行強軍故事會和政治拉練體會交流活動。

活動期間,大家還參觀了臨渙烈士陵園、淮北地區黨組織重要創始人朱務平烈士紀念館和趙匯川將軍陳列館。

該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孫瓊介紹,他們充分發揮轄區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結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開展慶祝建軍95周年系列活動,在可觸可感中重溫歷史記憶,激發官兵練兵備戰熱情。官兵和專武干部代表紛紛表示,通過政治拉練活動,進一步堅定了理想信念,一定牢記黨的宗旨,為基層武裝工作再立新功。(張景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