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黨的旗幟下向著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趙周賢
2022年08月01日1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95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今天,走過光輝征程的人民軍隊,正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向前,在黨的旗幟下向著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95年前的8月1日,隨著南昌城頭一聲槍響,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登上了中國歷史舞台。中國共產黨從此有了自己絕對領導之下、忠實執行革命政治任務的武裝力量,中國人民從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子弟兵,中華民族從此有了實現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習主席在參觀“領航強軍向復興——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時強調,再接再厲,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今天,已經走過95年光輝征程的人民軍隊,正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向前。

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95年來,人民軍隊始終是一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性質宗旨,一路披荊斬棘,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取得武裝革命斗爭的勝利,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革命時期,在黨領導的武裝革命斗爭中,英雄的人民軍隊以無往而不勝的英雄氣概、堅韌不拔的革命毅力、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克服了各種難以想象的艱難困苦,打敗了國內外異常凶惡的敵人,奪取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后挨打的被動局面。

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新中國成立后,人民軍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壯大和提高,“兩彈一星”等國防尖端科技不斷取得突破,國防工業從無到有逐步發展起來,由單一的陸軍發展成為包括海軍、空軍和其他技術兵種在內的合成軍隊。人民軍隊全面履行保衛祖國、保衛人民和平勞動的職能,勝利進行抗美援朝戰爭和多次邊境自衛作戰,打出了國威軍威,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

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改革開放以后,人民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日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人民軍隊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分裂破壞活動,積極參與對外軍事交流合作和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國家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

新時代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引領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以思想之旗領航定向,引領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人民軍隊前進有方向、有力量,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得以恢復和發揚,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習主席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推動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法治化規范化程序化運行,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確保黨的領導全面落實。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針對黨的十八大前一個時期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弱化的突出問題,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充分發揮政治工作的生命線作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著力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開展一系列主題教育和黨內集中教育,建強各級黨組織和干部隊伍,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

以頂層設計擘畫藍圖,引領強軍事業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質量。習近平強軍思想是新時代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綱領。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習主席著眼設計和塑造人民軍隊未來,著力解決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裁減現役員額30萬,形成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體制、結構、格局、面貌煥然一新。現代化建設提質增效。習主席親自謀劃國防和軍隊新“三步走”戰略安排,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步伐加快,新型作戰力量不斷壯大,后勤建設加快轉型,主戰武器裝備加快更新換代,新型戰機、新型艦艇、新型導彈等大國重器紛紛列裝,人才培養、國防動員、軍事外交、軍事理論研究等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人民軍隊現代化建設步入快車道。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以戰略指導贏得主動,引領人民軍隊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爭既是物質力量的比拼,更是思想理念的較量。軍隊要打勝仗,必須有先進正確的軍事理論作指導。與時俱進創新戰略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新要求,提出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創新軍事戰略指導,調整優化軍事戰略布局,強化人民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強軍實踐向提高戰斗力聚焦。人民軍隊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力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人民軍隊威懾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行動。人民軍隊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遂行邊防斗爭、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抗擊疫情、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軍事合作等重大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錨定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奮進

95年的歷史無可辯駁地証明,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到: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習主席強調:“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從現在起到2027年,是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緊要時期。面對繁重任務、緊迫要求,必須錨定既定目標,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堅定決心意志、埋頭苦干實干。

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關鍵。要鑄牢聽黨指揮的軍魂,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軍,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聚焦“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深化主題教育,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在堅定信仰中鑄就忠誠操守,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推動各項任務嚴格落到實處。實干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奮進才能抓住歷史機遇。要堅持以戰領建,加強戰建統籌,緊緊圍繞軍隊建設“十四五”規劃布局謀劃和推進工作,抓緊推進戰略性、引領性、基礎性重大工程。按照既定部署扎實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釋放改革效能﹔強化創新驅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科技對軍隊建設戰略支撐作用。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主動性,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實干精神,向科學統籌要質量、要效能,加強協調、優化機制,把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部署真正落到實處。

凝聚強軍興軍的智慧和力量。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要強化大局意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安全和發展問題,搞好戰略層面籌劃,深化資源要素共享,強化政策制度協調,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軍地合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光榮傳統,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形成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大合力。

(作者為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1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