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八一勛章·英模風採

推進新時代強軍偉業的標杆楷模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8月01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忠誠使命、英勇無畏的排雷英雄杜富國,科技強軍、為國鑄盾的防護工程專家錢七虎,矢志報國、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員聶海勝,他們的先進事跡感人至深,他們的崇高精神感召人心。作為“八一勛章”獲得者,他們是推進新時代強軍偉業的標杆楷模。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軍部隊深入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八一勛章”獲得者是全軍官兵的杰出代表。

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杜富國面對有引爆危險的加重手榴彈,對同組戰友喊出“你退后,讓我來”,最終失去雙手雙眼。錢七虎懷揣許黨報國的堅定信念,回國投身現代防護工程建設事業並作出巨大貢獻。聶海勝3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成為首位在軌100天的中國航天員。向“八一勛章”獲得者學習,就要像他們那樣,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像他們那樣,一心一意抓備戰謀打贏,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像他們那樣,始終對事業極端負責、極端認真,爭做新時代的強軍先鋒﹔像他們那樣,模范踐行“三嚴三實”和“四鐵”要求,立起“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國家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就是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要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奮斗奮進,苦干實干,全面提高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不斷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戰略支撐。

披荊斬棘,顯英雄本色﹔紅旗漫卷,照復興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匯聚起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磅礡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05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