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非法駐軍敘利亞隻為牟利

2022年08月03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在敘利亞非法駐軍並進行實彈演習。

據外媒報道,非法駐扎在敘利亞的美軍部隊頻繁盜取敘石油資源,給當地經濟造成嚴重損害,引發外界廣泛批評。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這種自私短視的霸權主義做法,將進一步加深中東地區民眾的反美情緒,削弱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頻繁盜油加重人道主義危機

自2015年美國以“反恐”為名駐軍敘利亞以來,美軍一直頻繁掠奪敘利亞石油資源。敘政府多次指控美軍行為與強盜無異。

根據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發表的聲明,目前,美軍控制著敘利亞東北部90%的石油資源,盜採量每月高達300萬桶。據悉,美軍將約1/3的盜採石油通過中介倒賣,所獲資金用於幫助其支持的敘反對派武裝採購武器裝備、對抗政府軍,以達到“以戰養戰”目的。據統計,2021年,敘利亞石油日產量約為8.59萬桶,其中約7萬桶被美國及其支持的敘反對派武裝掠奪,僅有不到1.6萬桶用於供給敘國內市場。

今年7月以來,美軍的非法盜油行為愈發猖獗。7月16日,美軍在裝甲車護送下,使用包括油罐車和卡車在內的40輛汽車,將部分武器裝備和盜採石油,經哈塞克省運往其在伊拉克的基地。據悉,這已是本月內美軍在敘利亞境內第三次偷盜石油。為此,敘利亞政府軍不得不加強巡查。23日,美國5輛裝甲車試圖通過敘利亞東北部卡米什利地區的一處檢查站時,遭到敘政府軍攔截和驅趕。

中東媒體評估稱,自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該國石油行業的經濟損失高達1005億美元。在美軍大肆掠奪石油資源之際,敘利亞國內“油荒”不斷加劇。近期,敘利亞多個城市燃油告急,政府宣布汽油限量供應,黑市油價上漲到每升8000敘鎊(1敘鎊約合0.0027元人民幣)。除石油之外,美軍還不斷收割敘利亞小麥。目前,敘利亞九成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2/3人口依賴人道主義援助維持生計,過半人口無法得到糧食保障,生活困苦。

引發國際社會譴責

美國在敘利亞非法駐軍並瘋狂盜油的行為,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和譴責。

敘利亞外交部表示,美國依仗武力竊取別國資源的做法是強盜行徑。敘利亞外交部長梅克達德表示,美國在敘利亞大肆掠奪資源,加劇當地人道主義危機,其所作所為嚴重阻礙敘利亞的重建進程。

敘利亞政治問題專家艾哈邁德·阿什卡爾表示,美國以“反恐”為名駐軍敘利亞,攪亂中東局勢、盜取油氣資源,唯獨沒有實現其標榜的所謂“民主”。敘利亞媒體報道稱:“美國每天都在偷盜我們的石油和小麥,通過油罐車和卡車將我們的優質資源拿去售賣,我們連基本的面包都無法得到保障。”

俄羅斯表示,美軍派兵控制敘油田實屬土匪行為。俄羅斯總統普京指出,美軍必須停止搶劫和非法出口石油。普京還批評美國對敘利亞的制裁已產生災難性后果,並稱對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援助不應被政治化。

伊朗總統萊希表示,伊朗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敘利亞,要求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美國的單邊制裁給敘利亞人民帶來額外的壓力,剝奪了他們過上正常生活的可能性。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美國必須從幼發拉底河以東的敘利亞地區撤軍,因為美國在此訓練“庫爾德工人黨”和“人民保護部隊”等組織,並向其輸送大量裝備和彈藥。

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批評美國謊話連篇,指出美國對敘利亞等國的不公正戰爭是帝國主義、干涉主義的明顯例子,目的是為自身利益而對其他地區國家進行地緣政治控制,並攫取自然資源。

敘利亞局勢更趨復雜

控制和掠奪石油資源,是美國頻頻發動對外戰爭的主要驅動力之一。美國副總統哈裡斯曾直言不諱地說:“過去很多年,美國幾代人都在為石油打仗。”近年來,美軍在敘利亞的種種行徑,更是清楚地表現出美國外交和軍事政策背后的“資源導向”,嚴重損害了敘利亞人民的利益,惡化了敘利亞及其周邊地區局勢。 當前,敘利亞目前面臨的一系列問題,根本解決辦法是發展。作為敘利亞重要戰略資源的石油,本可為敘利亞出口創匯,用於戰后重建、推動發展,最終實現敘利亞的和平與穩定。而美軍不僅瘋狂盜採,還將所得資金用於為敘反對派購買美制武器裝備,使得敘利亞實現國內和解的前景更加復雜。 此外,有証據表明,美國與敘利亞及附近地區的某些極端組織存在聯系。有敘利亞民眾稱,美國為利益而來,沒利益就走,他們在敘利亞的存在本身就是恐怖主義的體現。

可見,美國駐軍敘利亞,並非為了“反恐”,也不是為了實現其標榜的所謂“民主”,其實質是覬覦敘利亞的豐富資源,意圖使敘利亞長期陷於混亂,以便從中漁利。(傅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