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解析日本“大鯨”級攻擊潛艇“迅鯨”號

2022年12月23日20: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作為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日本格外重視其水上水下作戰的能力。到目前為止,包括日前下水的“迅鯨”號攻擊潛艇,日本海上自衛隊已經有三艘大鯨級潛艇下水,其海上作戰能力大大增強。

“迅鯨”號潛艇的性能

“迅鯨”號潛艇重達3000噸,滿員約為70人,全長84米,寬9.1米,吃水深度10.4米,標准排水量約3000噸。它的體積略大於此前知名的蒼龍級常規潛艇,后者的標准排水量約2950噸。“迅鯨”號在排水量上的增長使得它能裝備更多的武器、資源以及戰斗人員。

“迅鯨”號造價約700億日元(約合4.7億美元),使用柴油發電機,功率為6000馬力。強大的動力系統為“迅鯨”號的快速機動提供了有力保障,它的最快水下速度可達20節。此外,“迅鯨”號還配備了鋰離子蓄電池代替鉛酸電池,日本也是迄今已知的將鋰離子蓄電池用於柴電攻擊潛艇的唯一國家。

新的大鯨級潛艇採用“袖珍”且“高效”的蓄電和供電系統,可延長潛艇水下續航的時間,且無需擴大潛艇體積,這也使得“迅鯨”號在保証艦體外形的基礎上整體性能更加優良,大大提高了“迅鯨”號完成作戰任務的能力。

“迅鯨”號攻擊潛艇的用途

“迅鯨”號作為新一代攻擊型大鯨級潛艇,採用了新型作戰管理系統,融合了尖端集成傳感器、指揮與控制以及武器交戰系統。這使得“迅鯨”號在攻擊敵人軍艦或潛艇、近岸保護、偵察和掩飾等作戰行動上更有力量。

“迅鯨”號採用了強化通氣管系統和新一代聲吶系統,這大大升級了艦艇完成偵察、警戒、攻擊等多種任務的能力。“迅鯨”號潛艇預計將在2024年3月入列日本潛艇艦隊,它的加入無疑會讓日本潛艇艦隊的情報偵察、信息搜索實力大大增強。后期同類型的大鯨號再經過擴建,大規模的新式潛艇會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實際戰場情報獲取能力提供更大支撐。

“迅鯨”號總體評估

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裝備的潛艇有排水量為2750噸的“親潮”級和2950噸的“蒼龍”級,“大鯨”級是繼這兩種型號之后的新型潛艇,它的標准排水量達到了3000噸。

從隱蔽性能上來看,它不僅在艦艇外部鋪設了消聲瓦,還在內外艇身的中間夾層加入了噪音抑制涂料,因此它的靜音水平得到了很大加強。新潛艇還採用了強化通氣管系統和新一代聲吶系統,並配備了鋰離子蓄電池用來代替鉛酸電池。

從攻擊能力上看,“大鯨”級潛艇不僅加裝了傳統的魚雷和反艦導彈,還採用了新型作戰管理系統、融合了尖端集成傳感器、指揮與控制以及武器交戰系統。而以后日本的一些更高性能的武器裝備也會逐步加裝在在這類潛艇上。

由此可見,“大鯨”號潛艇無論是靜音水平、水下打擊能力、發動攻擊的突然性、水下的續航時間等,相較於前兩個系列都有快速的提升與發展。從目前日本發展潛艇的側重點來看,不同型號的潛艇快速發展、大量服役,表明日本高度關注其海上自衛隊水下作戰能力的建設。

日本目前服役的潛艇

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用於各類的艦艇170艘,排水總量超過50萬噸。這其中有22艘潛艇,親潮級和蒼龍級各11艘,都是排水量3000噸以上的大型常規動力潛艇,艦齡都很短。

在大鯨級潛艇入列之前,蒼龍級潛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現役最新銳的潛艇,它在外觀上與親潮級的最大不同就是使用了X型尾翼。蒼龍級潛艇全長84米,寬9.1米,高10.3米,最大排水量3300噸,乘員65人﹔最大航速20節,最大下潛深度500米。其武器裝備有6具魚雷發射管,可發射反艦、反潛魚雷和反艦導彈,聲吶系統為整合式聲吶系統。

“迅鯨”號的加入使得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戰斗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其本身的設計思路也對潛艇的設計有著較大的借鑒意義。(孟波、劉凱予、江逍、李國文)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