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隊運用儀式教育激勵官兵崗位建功

“入隊禮”暖兵心提士氣

2023年02月03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兒子,部隊賀信已收到。爸媽為你驕傲,你要好好表現,回報組織的關心……”前不久,北部戰區海軍某隊新戰士孫璽的父母驚喜地告訴他,今年春節收到的最好禮物,是部隊郵寄給他們的賀信。官兵們談到,這封記錄了新戰士入隊儀式的賀信,是該隊為下連新戰士送出的一份“入隊禮”,既暖心又提士氣。

“一次入隊儀式既是一份‘入隊禮’,又是一堂教育課。”據該隊領導介紹,單位編制體制受限,無論新兵下連、畢業學員分配還是干部輪崗,每批次來的新同志都屈指可數,但他們堅持舉行入隊儀式,增強新同志的歸屬感。

去年5月,大學生士兵趙鑒波分配到該隊,成為該隊接收的唯一一名新戰士。交班會上,大家在討論是否為他一人舉行入隊儀式時出現分歧,有人提出專門為一個人舉行入隊儀式,未免有些小題大做,但該隊領導態度堅決:入隊儀式不僅要舉行,還要辦得“暖心”。

儀式現場,在事先不知情的情況下,趙鑒波看到熒屏上父母為自己錄制的寄語視頻,眼中淚花閃爍。“你是隊裡第89名戰士,現將車輛行車包授予你,希望你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愛護此車!”當趙鑒波從汽車班班長王忠鑫手中接過象征榮譽的行車包時,他的眼神中充滿了對榮譽的渴望。“我定會賡續勝戰基因,立足本職,精武強能,為單位建設再立新功。”趙鑒波的一番話說完,贏得熱烈掌聲。

近年來,該隊利用儀式教育的激勵作用,遵循因人因時因域的原則,為每名新同志量身定制入隊儀式,讓大家體會到組織關心和家庭溫暖,盡快熟悉新環境、融入新集體、適應新崗位,真正使儀式教育凝聚兵心、提振士氣。

窗外陰雲密布,室內熱潮涌動。該隊榮譽室內,技術保障中隊指導員李子航輕輕撫摸榮譽牆上的獎牌、錦旗、照片,回憶起那些與戰友並肩戰斗的難忘經歷。這是該隊為崗位交流結束、重回老單位的李子航專門舉行的“歡迎回家”主題儀式,形式簡單卻極為暖心。“回家真好,我要更加埋頭苦干,創造新的成績。”在被戰友們簇擁的30分鐘裡,李子航感慨萬千。

“一次刻骨銘心,勝過千言萬語。”該隊領導告訴筆者,舉行入隊儀式能有效強化認同感、催生使命感、激發榮譽感,引導官兵堅定理想信念,矢志奮斗強軍。(趙林浩 陳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