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守,為了心中熾熱的愛

2023年01月27日07: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祖國昌帶領官兵在山岳叢林間駕車訓練。

祖國昌(右)和哥哥祖國強交流訓練體會。

王奎和戰友駕駛戰機滑出,准備升空訓練。

王奎認真檢查戰機,做好起飛准備。

某綜合補給艦駛向訓練海域。

訓練中,尹海波(左)快速傳達口令。

邊防官兵騎馬執行巡邏任務。

南夸才讓悉心照料哨所軍馬。

游子歸鄉,腳步匆匆。萬家團聚,歡度佳節。

團圓,是春節永恆的主題。然而,因為職業的特殊性,很多軍人在春節時不能回家過年。他們把對親人的牽挂與思念深藏心底,默默堅守戰位,用無私奉獻守護萬家燈火安寧。讓我們把鏡頭聚焦這些可親可敬的官兵,感受他們對祖國、對人民熾熱而深沉的情懷……

第72集團軍某旅連長祖國昌——

訓練一線闖難關

山岳叢林間,第72集團軍某旅一營“海上練兵模范連”正在按計劃開展戰術訓練。連長祖國昌全神貫注指揮訓練,官兵駕駛突擊車靈活穿梭。結束一天訓練后,祖國昌撥通了哥哥祖國強的電話……

祖國強、祖國昌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同年入伍到同一支部隊,同年當班長,同年提干。如今,哥哥祖國強是該旅三營“鋼七連”指導員,弟弟祖國昌是一營“海上練兵模范連”連長,兩個連隊都是響當當的榮譽連隊。今年是兄弟倆入伍第19個年頭,父母一直期盼著全家能過個團圓年。然而,就在不久前,一營列裝了某新型裝備,身為連長的祖國昌要帶領官兵抓緊熟悉新裝備,解決訓練中遇到的難題。

“哥,過年我不能回家了,你好好陪伴爸媽……”“家裡有我,你安心抓好連隊訓練……”放下電話,祖國昌便去召集連隊骨干,對當天訓練進行復盤總結。

(何 飛、桂方青、麻 健攝影報道)

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副大隊長王奎——

矢志藍天護家國

“祝爸爸新年快樂……”稚嫩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電話這頭,是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副大隊長王奎。聽到兒子的祝福聲,他非常高興。但過年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又讓他有些愧疚。

此前,王奎已連續兩年在戰斗值班室度過春節。他原本想在今年春節時休假,陪家人一起過年。但是,考慮到今年有幾名新飛行員第一次擔負戰備值班任務,思索再三,王奎還是決定年后休假。他找到教導員,主動請纓在春節期間留下來,帶領新飛行員一起擔負戰備值班任務。

走出教導員辦公室,王奎給年邁的父母撥通了電話。“我們知道你有你肩上的責任,再說家裡沒啥事……”面對親人的體諒,王奎倍感欣慰。

“計時起飛!”機場傳來陣陣轟鳴。隨著塔台一聲令下,王奎駕駛戰機直刺蒼穹……

(王 釗、本報特約記者王學峰攝影報道)

海軍某綜合補給艦信號班長尹海波——

逐夢大洋守戰位

春節前夕,海軍某綜合補給艦在某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信號班長尹海波鍵指如飛,精准發送多條報文。

結束高強度的訓練,走下戰位后,尹海波很是想念家人。兒子今年3歲了,尹海波還從未和他一起過過年。他原本答應過妻子,今年要回家陪陪孩子。可是臨近春節,部隊突然接到新任務。

“信號戰位很重要,我是信號班長,理應留下來……”和妻子打電話時,尹海波猶豫了半天,帶著愧疚之情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讓他感動的是,妻子沒有生氣,沒有埋怨,還是一如既往地表達了對他的支持。

從軍20余載,尹海波知道,奉獻是軍人的底色。當戰斗警報再次響起時,他迅速整理好著裝沖向戰位。

(王柯鰻、李俊霖攝影報道)

“小白楊哨所”軍馬飼養員南夸才讓——

風雪邊關勇擔當

“我是小白楊精神第54代傳人……”夜空下,“小白楊哨所”官兵整齊列隊參加晚點名,總結一天的工作。

然而,軍馬飼養員南夸才讓的工作並未結束。回到宿舍后,他又換上防寒靴、穿上軍大衣,去給軍馬喂夜草。冬季,“小白楊哨所”駐地雪深達幾十厘米,官兵巡邏執勤離不開軍馬。南夸才讓當了多年軍馬飼養員,肩上責任很重。

南夸才讓是爺爺奶奶撫養大的,他今年原計劃回家陪兩位老人過年。就在離隊的前兩天,邊防線上突降大雪。這讓南夸才讓有些擔憂:天氣惡劣,軍馬照料不好會不會生病?會不會影響上線執勤?思來想去,他決定春節時堅守戰位。

給軍馬喂完草料,已是晚上11點多。回宿舍的路上,南夸才讓心裡默念:“爺爺奶奶,開春后我一定回去看你們……”

(李 峰攝影報道)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