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調整亞太地區軍力部署

2023年01月20日09:5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計劃對部署在日本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重組,並組建新型瀕海作戰團,相關動向反映出美軍強化亞太地區前沿兵力部署的戰略圖謀。

組建新的瀕海作戰團

報道稱,美國計劃於2025年前在日本沖繩組建美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以快速應對離島緊急情況。

從設計初衷看,瀕海作戰團是美海軍陸戰隊高層推動戰略轉型的產物。美海軍陸戰隊《兵力設計2030》宣稱,瀕海作戰團將成為滿足大國競爭需求、在復雜作戰環境下遂行多種任務的重要力量。

從力量編配看,1個瀕海作戰團由1800人至2000人組成,包括1個指揮所、1個瀕海戰斗隊(下轄1個機步營和1個反艦導彈連)和1個后勤營。主要裝備包括可發射“海軍打擊導彈”、遂行反艦和對陸攻擊作戰的聯合輕型戰術車,具備察打一體能力的MQ-9“死神”無人機,主要用於對空監視的AN/TPS-80地面防空雷達,及用於力量輸送的輕型兩棲艦艇等。

從實戰部署看,美海軍陸戰隊共計劃組建3個瀕海作戰團,全部部署於亞太地區。首個瀕海作戰團已於2022年3月依托第3海軍陸戰團成立。根據美軍此前的計劃,美海軍陸戰隊將依托駐沖繩第4海軍陸戰團、第12海軍陸戰團組建2個新型瀕海作戰團,分別於2025年至2026年、2027年至2030年完成。從此次披露的消息來看,美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的建設步伐已明顯加快。

爭奪西太平洋制海權

美國軍方宣稱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的主要任務是在瀕海地區奪取和控制關鍵地域、海峽和通道,強化美軍對前沿海域的掌控。日本《讀賣新聞》稱,美軍在沖繩成立瀕海作戰團是為提升對日本離島的協防能力。分析認為,美軍此舉有更深層次的戰略考量。

一方面,瞄准轉型發展求突破。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格曾表示,在過去20年裡,美海軍陸戰隊主要遂行地面反恐任務,已喪失兩棲作戰能力,難以在大國競爭中發揮作用。為此,美海軍陸戰隊高層近年來多次強調,兩棲作戰力量發展在方式上應突出先發制人,在兵力運用上應實現兵種混編,以體現較強的主動性、靈活性、攻擊性和不可預測性。

組建瀕海作戰團是美海軍陸戰隊謀求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按照美軍設想,美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將具備多方面作戰優勢。首先,該團具備高度機動性和隱蔽性,能夠在島嶼、海岸線和海峽的關鍵節點快速分散部署。其次,該團裝備的雷達和無人機有助於強化戰場態勢感知,更准確地對戰場威脅進行定位。再次,該團裝備有美海軍陸戰隊近年來重點發展的中程巡航導彈,具備攻擊水面作戰艦艇和打擊陸上目標能力,與美軍的大規模海空作戰平台形成互補。

另一方面,瞄准體系布局強合作。近年來,美軍不斷加強亞太地區海空軍力部署,以應對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威脅為由,持續收縮“第一島鏈”兵力及武器平台,增加在關島、威克島等“外圍區域”的兵力布勢和設施建設,多方位推進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布局。

美軍此次大力推進沖繩地區的兩棲作戰力量建設,表面上是幫助日本提升離島防衛能力,實則是為加強“第一島鏈”封鎖能力,爭奪西太平洋制海權。瀕海作戰團強調彈性部署,平時一部分兵力駐扎在沖繩,主力收縮在“第二島鏈”的關島,甚至是“第三島鏈”的夏威夷。戰時,美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可在各島嶼間快速部署、偵察,實施遠程精確打擊。

此外,美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的組建,或將為美國與盟友間的合作“提供契機”。2022年3月,美軍首個瀕海作戰團前往菲律賓參加“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以熟悉當地地形和戰場環境。隨著美國不斷向菲律賓政府施壓、要求開放更多軍事基地使用權,瀕海作戰團在菲律賓境內活動的范圍將進一步增大。

推動多邊軍事合作

除大力推動美海軍陸戰隊瀕海作戰團建設外,美日軍事合作未來或將在深度、廣度、尺度上尋求新的突破,有關動向值得持續警惕。

一方面,軍事合作更趨密切。近日,駐日美海軍陸戰隊司令詹姆斯·比爾曼表示,美國和日本的武裝力量正迅速整合各自的指揮結構,並擴大聯合作戰規模。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也表示,2025年前美國將用多種手段擴大在日本的軍事存在。

報道稱,隨著日本政府決定創建一體化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部”,美軍正考慮把位於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的部分指揮權移交給位於東京橫田基地的駐日美軍司令部,以使駐日美軍司令部發揮更多指揮功能,推進日美軍事合作。

另一方面,軍事挑舋更為露骨。2022年美國發布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其中將亞太地區作為前沿力量部署的主要區域。美國不僅在日本進行“能力上更加全面、更具機動性、更具韌性的前沿部署”,還將聯合日本推動與其他國家的多邊軍事合作。例如,2022年年底,日本陸上自衛隊、美國太平洋陸軍與菲律賓陸軍舉行“日美菲陸軍種高級別會議”﹔日前,日本陸上自衛隊第一空降旅與美國、英國、澳大利亞軍隊空降部隊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演練空降奪島等課目。(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