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東省積極做好軍轉安置工作力求地方、部隊、個人“三滿意”

讓“最可愛的人”受重用

2023年01月13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癸卯兔年腳步漸近,喜慶氣息洋溢齊魯大地。山東省軍區轉業干部工作辦公室收到喜訊:2022年,全省軍轉干部安置進入公務員隊伍比例超過90%,近千名軍轉干部安排相應職務崗位,滿意率再創新高……這份“成績單”,是山東省交出的擁軍答卷,也是送給軍轉干部的新春禮物。

“在軍地共同努力下,去年我們累計解決移交安置、家屬隨調等難題281個,省軍區因各種原因滯留的軍轉干部實現清零,達到地方、部隊和個人‘三滿意’,軍轉安置質量再上新台階。”省軍區轉業干部工作辦公室負責人高興地說。

據介紹,近幾年,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深化,山東省安置師職軍轉干部數量逐年增多,地方黨政機構改革后崗位職數相應減少,軍轉安置壓力大。

作為兵員大省、軍轉安置大省,山東省委、省政府始終將軍轉干部安置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議程。“軍轉安置壓力大,任務也要不折不扣完成,讓‘最可愛的人’受重用,讓他們的獲得感、榮譽感、尊崇感成色更足。”2022年,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上,省委主要領導強調,優先將國防動員、軍轉安置、優撫優待等工作納入今后5年省委重點工作規劃。

為打通軍轉安置“最后一公裡”,該省將軍轉安置工作列入省委、省政府督辦事項,修訂完善《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管武裝工作的決定》,並配套制定考核辦法和實施細則,將軍轉安置質效列為單位及個人年終考評摸底和年底綜合考評重要內容。

考核辦法明確規定,軍轉安置工作納入地方黨政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范圍,納入政府部門績效考評和目標管理范圍,納入軍地雙擁評選量化標准范圍,每年由省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對年度軍轉安置任務進行全面檢查。實施細則重點強調,優先接收參戰轉退軍人、營級以上單位主官、功臣模范、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或特殊崗位服役的轉退軍人。

實干者重用,有為者有位。為樹立“服役時間越長、貢獻越大、安置越好”的政策導向,省軍區轉業干部工作辦公室制定上校、中校(團職)軍官不參加考試、賦分安置的政策。據了解,賦分包括軍齡、軍銜等級、職務層級、立功受獎、特殊崗位加分等方面,其中立功受獎賦分可累計。

“‘一年多次移交’已成為新常態。”省軍區轉業干部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省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成立聯合辦公機構,採取軍地合署聯審、即審即交的方式,加快工作節奏,壓茬推進移交。同時,他們將師團職軍轉干部作為重點,採取帶編分配、使用空出領導職位、按規定增加非領導職數等辦法,加大實職領導崗位和公務員職數比例,把軍轉干部安置好、使用好。

原東營軍分區司令員邊志偉轉業后走上副市長崗位。對此,他十分感慨:“軍地相關部門想方設法將我們安置好、使用好,是對我們軍旅生涯的褒獎,也是對我們在‘新戰場’繼續沖鋒的激勵。我一定會永葆軍人本色,積極投身地方經濟社會建設,爭取更大成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軍人軍屬榮譽激勵和權益保障,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省軍區系統作為退役軍人‘娘家人’,要進一步凝聚軍地合力,強化協調機制,共同做好軍轉安置工作。”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王愛國說,幾名安排實職的正師職軍轉干部,都有部隊主官任職經歷,多次立功受獎,為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貢獻。把他們安置在重要崗位,是山東省軍轉安置工作的風向標。“今年正值延安雙擁運動80周年,山東省軍地一定會繼續講好新時代雙擁故事,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齊魯大地落地落實。”王愛國說。

記者獲悉,進入2023年,該省軍地繼續加大“穩后方工程”實施力度,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雙擁辦聯合制定的《關於軍地合力推進“雙清單、三助力”建設實施方案》已出台,推動軍轉干部安置、隨軍家屬就業、軍人子女入學等方面政策落地落實,將惠及更多軍人軍屬和退役軍人。(張磊 劉明奎 林琳)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