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公布未來五年國防規劃

2023年01月06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韓國國防部公布未來五年國防規劃,凸顯武力謀強、軍事倚強的戰略指導思想,有關動向未來或將對半島軍事安全態勢產生不利影響。

明確軍備發展目標

綜合分析韓國未來五年國防規劃,主要包含以下3方面內容。

一是提高軍費。規劃稱,2023年至2027年,韓國將投入331.4萬億韓元(約合2651億美元)用於軍備力量建設,年均增長率為6.8%。其中,防衛力量改善費為107.4萬億韓元,年均增長率為10.5%﹔戰斗力維護費為224萬億韓元,年均增長率為5.1%。

韓國國防部表示,為在嚴峻的安保態勢下建設軍隊,將在裝備費方面優先分配資金,訓練維持費方面則把重點放在指揮體系和工作條件改善上。

二是強化裝備。韓國媒體透露,韓軍裝備費佔國防預算總額的比重,將從2022年的31%增至2027年的36%。據悉,防衛力量改善費將重點用於“韓國型三軸體系”建設,最終目標是構建在發生緊急情況時探測並破壞主要目標的“殺傷鏈”。

具體舉措包括:增購20架F-35A隱形戰機、部署戰術地對地導彈、繼續引進可搭載潛射彈道導彈的張保皋-Ⅲ級中型潛艇、列裝電網干擾彈等非常規武器、實現彈道導彈預警雷達-Ⅰ/Ⅱ同步運用、追加部署8000噸級驅逐艦和雷達等。此外,韓國自研的“天弓-2”中程導彈防御系統即將進入量產階段, L-SAM遠程地空導彈系統也將在2026年正式服役,並與“愛國者”PAC-3型防空系統對接,以構建更完善的導彈防御體系。

為提升破壞敵軍核心設施的能力,韓軍將持續進行高威力、超精密遠程導彈的研發工作,並提高運輸機性能,以支持特殊部隊的空中滲透作戰。

三是優化結構。指揮機構方面,韓國國防部將基於應對核武器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建立戰略司令部。在部署新的宙斯盾驅逐艦的同時,建立相應的海軍機動艦隊司令部。

加速尖端技術研發

結合韓國未來五年國防規劃及韓軍近期建設動向,主要呈現出幾個特點。

首先,以前沿技術為核心,加速構建作戰體系。尹錫悅就任韓國總統后不久,韓國國防部便發布以“AI強軍”規劃為核心的“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提出打造尖端科技軍隊。根據規劃,未來10年至15年,韓軍將分階段建成遠程控制高科技部隊、半智能化武裝部隊和智能型國防軍隊。

在《國防網絡安全戰略》中,韓軍進一步深化網絡戰和電子戰作戰理論及實踐運用。在未來五年國防規劃中,韓國國防部提出,將推進基於人工智能的綜合戰斗體系,並向高新武器研發領域的107個課題投入11.4萬億韓元。

規劃顯示,韓軍未來將在各部隊列裝功能各異的監視偵察無人機,並積極研發通信中繼無人機、無人機集群運用控制技術。此外,韓軍聯合參謀本部、各軍種和相關部門將基於《國防太空戰略》,聯合發展太空軍事戰略和作戰理念,以增強太空戰力。

其次,以實戰短板為重點,加速增強作戰韌性。為彌補無人機攔截方面的短板,韓國在未來五年國防規劃明確提出,將投入5600億韓元研發激光防御武器,打造無人機探測裝備及“硬殺傷”和“軟殺傷”武器體系等,提高無人機攔截能力。

韓國國防部表示,目前,相關武器研發項目處於測試評估階段,預計於2026年研制完成,2027年實現部署。

再次,以軍工研發為牽引,加速提升保障能力。一直以來,韓國希望通過軍工生產推動軍工企業發展。韓媒稱,在未來五年國防規劃中,以“韓國型三軸體系”為主的裝備費大幅增加,將為韓國國防工業提供重要發展機遇,幫助韓國逐步擺脫對美軍工產品的深度依賴,打造自主軍事工業和作戰保障體系。

推高半島緊張局勢

韓國媒體稱,韓國將以未來五年國防規劃為指導推動軍備建設,其中對朝威懾意味明顯,或將持續推高半島緊張局勢。

尹錫悅政府上台后愈發重視倚美懾朝。韓國軍方日前表示,將進一步擴大韓美聯合軍演規模,兩國軍隊將在2023年舉行“雙龍”聯合登陸演習等20余場聯合軍演,演習規模將與過去的韓美“禿鷲”聯合軍演水平相當。韓國《國民日報》稱,此舉實際上是使2018年文在寅政府時期中斷的“禿鷲”聯合軍演“復活”。

在此消息公布前,韓美空軍在韓國濟州島西南方向舉行聯合空戰演習,美國空軍B-52H戰略轟炸機、F-22戰斗機和韓國空軍F-35、F-15K戰斗機等參演,對朝威懾意味濃厚。

韓國國防部長官李宗燮日前表示,韓美軍事同盟的發展,重點是加強核保護傘。為此,韓國軍方決定2023年將在朝鮮半島長期部署美國戰略武器,並修訂針對朝鮮核及導彈威脅的遏制戰略。同時,韓美雙方還將擬訂實戰性演習方案,擴大野外機動演習規模。

外界認為,在半島局勢復雜敏感的背景下,韓國不斷強化軍事力量建設,積極配合美強化前沿兵力布勢,加強對朝前沿威懾,或將使半島局勢更趨緊張,相關動向值得關注。(林源)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