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衛戍區某團:智能靶標助力實彈射擊訓練

2022年12月30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2月上旬,京郊某地靶場,北京衛戍區某團官兵正在進行年終考核。運動射擊課目中,官兵呈戰斗隊形展開搜索,突然遭到移動靶標的激光束攻擊。官兵迅速反應,果斷擊中靶標。

“靶標智能化是我們用科技為戰斗力賦能的一個舉措。”該團領導介紹,過去組織實彈射擊訓練時缺少敵情背景,考評條件比較單一。前期,他們引入智能靶標系統,著力錘煉官兵實戰技能。該系統由無人車搭載靶標和激光對抗系統組成,無人車、靶標和激光對抗系統之間可以互聯互通,靶標移動更自由,靶標隱現、發射激光束更隨機。官兵借助可穿戴式激光感知裝具,在近似實戰環境下訓練,能有效錘煉射擊本領,提升快速反應能力。

筆者在考核現場看到,隨著考官一聲令下,一批受考官兵進入靶場。官兵邊機警地搜索前進,邊判斷尋找目標,不時靈活規避靶標發射的激光束。隨著一聲聲槍響,隱蔽在障礙物后的靶標先后被擊中。據該團領導介紹,智能靶標系統投入使用以來,官兵射擊優良率明顯提升。下一步,他們將繼續加大訓練中的科技含量,不斷提高遂行任務的能力水平。(袁鵬 湯承燁)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