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陝西省延安軍分區開展“三講”群眾性活動

紅色課堂大家講

2022年12月23日09: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12月13日,延安軍分區官兵來到延安革命紀念館,聽取以“延安精神”為主題的黨課后,在紀念館參觀見學。鐘 超攝

“黨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1947年3月,陝北三戰三捷,就是一場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人民戰爭……”近日,陝西省延安軍分區組織官兵到陝北三戰三捷紀念館,開展“部長講經典戰例”授課活動,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實。寶塔區人武部部長曹文龍登上講台,結合場館內革命歷史文物講述背后的故事,帶領官兵一起“重回”西北戰場。

今年初,該軍分區首長機關在調研時發現,全區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較單一,招數不多、方法不活,官兵和民兵參與積極性不高。調研同時發現,部分官兵和平思想較重、打仗意識樹得不牢,部分民兵認為練兵備戰的事與自己關系不大。

圍繞這些問題,就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質效,引導廣大官兵和民兵堅定理想信念、夯實思想根基,該軍分區機關召開“諸葛亮會”。軍分區司令員王玉寶拋磚引玉:“延安是革命聖地。黨中央和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在這裡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延安的紅色景點有133個,紅色故事更是不勝枚舉。這些都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富礦。”

王玉寶的發言引起與會人員共鳴。“軍分區人員無論是從本級成長起來的,還是各軍兵種部隊交流任職的,都有豐富的帶兵和思想政治教育經驗。”軍分區政委趙西月談道,軍分區要資源有資源,要人才有人才,教育效果不佳,原因在於沒有充分利用這些優勢資源。經過討論研究,該軍分區決定在全區開展“三講”群眾性活動,區分職能任務和個人所長,組織部長講經典戰例、政委講精品黨課、民兵講紅色故事。

為了讓活動釋放最大效能,軍分區統一部署,機關、所屬人武部將“三講”課堂搬到革命舊址、紅色場館,以親臨式體驗、沉浸式學習,讓官兵和民兵聽時入耳入腦,聽后入心入行。富縣人武部組織大家走進直羅戰役紀念館,志丹縣人武部組織大家走進劉志丹烈士陵園,延安革命紀念地民兵連民兵走進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紀念館……有的人武部還將“三講”群眾性活動與征兵、民兵整組、鄉村振興等工作相結合,配合開展專題講座、演講比賽等主題活動。“三講”群眾性活動在延安掀起一波波熱潮,廣大官兵和民兵處處受熏陶、時時受教育。

“開展‘三講’群眾性活動,就是希望通過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典型示范引領,引導官兵和民兵鑄魂立志、精武強能,將每一個戰例的經驗啟示、每一堂黨課的淨化洗禮、每一則紅色故事的心得感悟,轉化為練兵備戰動力。”王玉寶說。(尉啟君、王武俊)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