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退役軍人”系列報道

馬永慶:身殘志堅奮斗不息 用軍人鐵骨書寫人生新篇章

周靜圓
2022年12月23日10: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脫下軍裝,他們用軍人本色續寫人生嶄新篇章。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人民網採訪了五位不同領域的退役軍人,通過講述他們的感人故事,展現新時代退役軍人的風採。

“我是一名退役軍人,雖然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我認為自己這一生沒有白活。”近日,獲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的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建瑩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法人馬永慶說。

馬永慶出生在中衛市沙坡頭區永康鎮一個農民家庭。1984年,他應征入伍。在一次作戰中,他的左腿被一顆冷炮炸斷,但他仍忍著劇痛掩護戰友直至完成戰斗任務。

“沒有過不去的坎!我要像軍人攻山頭一樣,攻下這個難關。”經過幾個月的刻苦訓練,裝上假肢的馬永慶終於丟掉了拐杖,邁向了新的人生路。

1989年,他放棄了國家的安置待遇,毅然選擇回到家鄉中衛市,開始了艱難的創業之路。“我是殘疾人,但是我不想做生活的廢人,我也不願意別人用憐憫的眼光看我。”馬永慶說。

在最初創業的10年間,馬永慶和妻子開過商店、擺過水果攤、賣過摩托、開過澡堂……部隊鑄就的鋼筋鐵骨,讓他在這些年的摸爬滾打中收獲了成功與自信。

如今,在建瑩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前,有一大片望不到邊際的綠洲,這是馬永慶和他的團隊用九年時間開墾出來的1200多畝林果間種試驗田。

剛開始水不夠用,馬永慶雇了十幾輛三輪車,一車一車拉水。后來,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黃河水引入了荒地,發展種植業有了希望。承包荒山、種植瓜果等,憑借有序經營,如今馬永慶的合作社已實現年純收入100萬元,他也成為了退役軍人、殘疾人創業學習的楷模。

馬永慶在瓜果田。受訪者供圖

“一個人富不算富,我要帶著大家都富起來。這些年雖然不容易,但看著大家日子都好起來,我也很開心。”馬永慶滿是欣慰。

這些年,無論如何艱難,馬永慶都默默為群眾做好事:為殘疾人和山區、地震災區捐款捐物,幫助下崗失業人員、殘疾人員、復轉軍人就業創業,不間斷資助家庭困難的學生上學,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退役軍人的使命和擔當。

如今,馬永慶的臉上更多的是謙和與微笑,“我其實也可以過幾天悠閑日子了,但我確實是個閑不住的人,我還是要帶著大家發展得更好,生命不息、奮斗不止。”

相關鏈接:

盧運柏:傳承紅色精神 講述紅色故事

王曉麗:從導彈發射號手到清華講師

郝鐸:用熱血青春譜寫使命擔當 為中國高鐵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董裴:當好服務群眾的“勤務兵” 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