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退役軍人”系列報道

董裴:當好服務群眾的“勤務兵” 助力鄉村振興

周靜圓
2022年12月22日09:4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脫下軍裝,他們用軍人本色續寫人生嶄新篇章。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人民網採訪了五位不同領域的退役軍人,通過講述他們的感人故事,展現新時代退役軍人的風採。

他堅守為民初心,主動請纓到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商都縣小海子鎮麻尼卜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帶領群眾致富、改善鄉村環境,他就是現任商都縣小海子鎮組織委員董裴。

董裴出生在烏蘭察布市商都縣的一個小村落。這裡資源匱乏,寒風裹挾著黃沙,鄉親們隻能靠天吃飯。他的父母都是庄稼人,家裡的幾隻羊羔、牛犢與幾畝田地,成為支撐董裴和他的妹妹一路求學的希望。

2007年,大學在讀的董裴應征入伍,成為武警錫林郭勒盟支隊某中隊的一名戰士。“最開始,橫叉豎叉都壓下不去,我就每天練習,練到大腿全是烏青,最后才壓了下去。”董裴說,兩年的當兵經歷,鍛煉了他堅韌不拔的意志和堅定的信心。

2018年,董裴主動請纓到麻尼卜村任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初到麻尼卜村,呈現在他眼前的卻是一片“臟亂差”的景象。在村裡走,街邊沒垃圾站,胡亂堆放的垃圾引來滿天飛的蠅虫……

面對糟糕的環境和村民的不理解,董裴什麼話都沒說,而是開始入戶走訪。

“大娘,你家有啥困難沒有?”

“大爺,你的腿腳怎麼了?”

他挨家挨戶走,田間地頭問,跟大娘一起掰玉米、跟大爺一同晒葵花,在村民家裡話家常,了解他們的煩心事、困難事。

“入戶走訪要家家戶戶全了解,他們的名字我都會寫。”董裴說。在他的駐村記事本上,滿滿地記錄著每家每戶的生活冷暖、發展變化,也記載著他駐村1200多個日夜和“愚公移山”般的攻堅決心。

董裴入戶走訪,記錄村民的情況。受訪者供圖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董裴深知,發展產業對鄉村的重要性。於是,他帶領群眾致富,根據當地情況,發展冷涼蔬菜產業﹔建造完善67個蔬菜大棚和1個馬鈴薯儲窖,累計收入達43.6萬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萬元。2020年底全村111戶、240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

村民們對董裴贊不絕口:“他帶領我們致富,是我們老百姓的貼心人。”

如何讓鄉村變得更加整潔環保、給村民創造舒心環境,是董裴一直琢磨的事情,“建設美麗鄉村,經濟發展的同時,居住環境建設也不能拖了后腿。”於是,董裴成立了由村支書任組長,保潔、護林員任成員的環境綜合整治領導小組,細化責任區、明確責任人,營造“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社會氛圍。

這些年,麻尼卜村新建了5個大型垃圾池、鋪設瀝青路2400平方米、平整田間土路7.3公裡、綠化種植近千株楊柳……村子舊貌換新顏。

董裴這些年的工作得到了組織的肯定,他榮獲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內蒙古自治區先進工作者”等稱號。談到未來的工作,他信心滿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永葆軍人本色,用心為民服務,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活力。”

相關鏈接:

盧運柏:傳承紅色精神 講述紅色故事

王曉麗:從導彈發射號手到清華講師

郝鐸:用熱血青春譜寫使命擔當 為中國高鐵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