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推動新時代文職人員隊伍建設高質量發展

——認真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1月08日07: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基本構建起新時代中國特色軍隊文職人員制度體系,必將有力促進軍隊文職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有效提升管理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水平,對推動隊伍建設高質量發展、加快軍事人員現代化具有重大深遠意義。

習主席指出,文職人員是現代軍隊的重要人力資源。文職人員與軍官、軍士、義務兵共同構成我軍人員基本類別,主要編配在軍民通用、非直接參與作戰,且專業性、保障性、穩定性較強的崗位,編配領域逐步拓展、隊伍規模不斷擴大、地位作用日益凸顯,逐步成為我軍重要新生力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日新月異,推動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現實緊迫,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挑戰,迫切需要更好發揮人才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頒布實施新修訂的《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堅持把文職人員隊伍建設放在國防和軍隊建設大局中統籌謀劃,放在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大盤子”中一體設計,全面推動文職人員制度創新發展,有利於把我軍文職人員隊伍建設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

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事關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強,必須把准方向、堅持原則、抓住關鍵。頒布實施新修訂的《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始終堅持人才建設正確方向,把習主席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貫徹到政策設計和制度安排的全過程各方面﹔始終聚焦備戰打仗建強隊伍,科學界定文職人員職責義務,准確規范應急應戰力量運用,把保障備戰、支撐作戰作為考核選拔重要內容,強化姓軍為戰鮮明導向﹔始終注重軍地人才融合發展,借鑒國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依托國家社會保障體系,暢通人才培養、交流等渠道,完善績效獎勵、醫療待遇、住房保障等激勵政策,推動形成大國防人才格局。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廣其途以儲之。深化文職人員制度改革,重在廣泛延攬集聚優秀人才、有效支撐服務強軍事業。頒布實施新修訂的《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優化完善順暢有序的人才進出機制、競爭擇優的選人用人機制、清晰透明的職業發展機制、適度從優的待遇保障機制、寬嚴相濟的日常管理機制、職責明確的軍地協作機制,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條例》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創新人才招錄引進渠道,在公開招考方面,會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組織實施全軍統一筆試,將免筆試范圍由博士研究生拓展到“雙一流”建設高校或者建設學科的理學、工學、醫學碩士研究生﹔在直接引進方面,將引進對象從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擴大到其他急需緊缺人才,符合條件的相應納入中央和地方引才政策范圍﹔在退役軍人專項招錄方面,拓展招錄對象范圍,優化招錄程序辦法,最大限度把各類優秀人才聚集到強軍興軍旗幟下。

人才是培養出來的,更是用出來的。用才是引才、聚才的根本目的,人才用起來才有戰斗力,用活了才有創造力。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條例》及相關配套政策,要堅持人才建設事業為上、以用為本,確保文職人員人崗相適、人盡其才、才盡其能。要加大培養力度,將文職人員納入國家和軍隊人才發展規劃,納入軍隊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納入軍隊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通過名師帶教、“訂單式”培養、特色化培訓等方式,大力培養科技領軍人才、學科拔尖人才、青年科技英才﹔要加強實踐歷練,對文職人員敢於交任務、壓擔子、搭梯子,以執行作戰支援保障任務、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參加重大科研攻關等為契機,讓廣大文職人員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就堪當強軍重任的過硬本領﹔要營造良好環境,認真落實考核任用、交流回避等制度規定,加快推進管理方式轉變,最大限度激發廣大文職人員動力活力,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匯聚磅礡力量。

(責編:王子鋒、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