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國產五代戰斗機亮相

2023年01月10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正在車間組裝的土耳其國產TF-X戰斗機原型機。

近日,土耳其航空航天公司公開國產TF-X戰斗機原型機的制造現場情況,該機已完成起落架安裝。TF-X是土耳其首架國產第五代隱形戰斗機。美國《航空周刊》網站稱,土耳其正加緊原型機制造工作,目標是在今年3月18日“加裡波利戰役勝利108年”紀念日推出首架原型機。

替補上位

土耳其空中力量規模龐大,不僅裝備美制F-4E“鬼怪”II重型制空戰斗機,還有本土組裝生產的F-16“戰隼”戰斗機。2000年以來,隨著美國啟動F-35“閃電”II聯合攻擊戰斗機項目,土耳其成為首批國際合作伙伴和預定接裝國,按計劃將採購多達100架F-35戰斗機,取代現役的F-4E“鬼怪”戰斗機和部分F-16“戰隼”戰斗機。為換裝剩余的F-16戰斗機,土耳其在參與F-35項目同時,還獨立開發國產第五代隱形戰斗機。

2010年12月15日,土耳其國防工業執行委員會正式啟動TF-X戰斗機項目。2011年8月,該項目進入概念設計階段。由於缺少研制經驗,土耳其積極尋求外部技術支持。2013年土耳其與瑞典薩博集團簽署技術援助協議,2016年與英國BAE系統公司達成合作協議。在多方支持下,2017年土耳其完成TF-X戰斗機整體概念設計,確定了雙發常規布局、帶彈艙隱身設計的總方案。

2019年,土耳其引進俄羅斯S-400遠程地空導彈系統一事,引發美國強烈不滿。美國單方面撕毀向土耳其出口F-35戰斗機合約,並扣留已經完成的5架F-35戰斗機。協商無果后,土耳其空軍陷入無五代機可用的尷尬境地,不得不將原本作為替補的TF-X戰斗機項目“轉正”。

此后,土耳其TF-X項目一直穩步推進。根據計劃,其原型機於2022年開始制造,2023年3月完工並開始試飛,2029年交付土耳其空軍。

標准設計

觀察目前在建的TF-X原型機,其氣動布局明顯帶有F-22“猛禽”戰斗機的影子,后者是世界上第一款第五代隱形戰斗機,擁有較強的空中作戰能力。TF-X原型機機身採用碳纖維復合材料制造,且採用多平面設計,能夠最大程度散射不同方向的雷達波,降低被雷達發現的概率。機翼採用中等展弦比上單翼,雙垂尾向外傾斜,與機身側面處於同一水平面,具備較好的隱身性能。

與同期研制五代機的韓國、印度選擇中型戰斗機不同,土耳其TF-X戰斗機是不折不扣的重型戰斗機。其設計方案顯示機長21米、翼展14米、機高6米,最大起飛重量27噸,部分指標甚至超過F-22和蘇-57。較大的機身使得TF-X戰斗機可採用類似蘇-57戰斗機的彈倉布局,即機腹下有2個主彈艙,機身側面各有1個側彈艙,全機在隱身狀態下可搭載4枚中距空空導彈和2枚短距空空導彈。相比之下,韓國KF-21戰斗機沒有內部彈艙,印度AMCA先進中型戰斗機僅有腹部主彈艙,沒有側彈艙。此外,TF-X戰斗機還有6個翼下外挂點,可提升在非隱身作戰狀態下的火力水平。

根據設計,TF-X戰斗機最大飛行速度1.8馬赫,實用升限1.67萬米,最大過載9G。為實現上述技戰術指標,其原型機將使用F-16戰斗機配裝的美國通用電氣公司生產的F110發動機。由於這種發動機無法支持超音速巡航,土耳其政府一面支持研發國產發動機,一面尋求購買歐洲噴氣渦輪公司的EJ200渦輪風扇發動機,這款發動機也是歐洲EF2000“台風”戰斗機的“心臟”。

航電設備和傳感器方面,TF-X戰斗機將裝備土耳其國產有源相控陣雷達和通信導航識別綜合系統,具備先進電子戰能力。同時,該機將搭載前視紅外光電瞄准系統,在雷達靜默狀態下探測隱形戰斗機。

據土耳其媒體報道,TF-X戰斗機優先滿足空優作戰需求。該機將裝載美制AIM-120中距空空導彈和AIM-9短距空空導彈,未來替換為國產“梅林”主動雷達制導中距空空導彈和“游隼”短距空空導彈。第二批次TF-X戰斗機將具備對地攻擊能力,搭載土耳其國產制導炸彈等。

搭檔無人機

近年來,土耳其航空工業發展迅速,除TF-X戰斗機項目外,還先后推出多款中大型無人機。在此基礎上,土耳其空軍主張將五代機與無人機結合,打造有人/無人空戰體系。

2022年12月14日,土耳其巴伊卡爾公司的“紅蘋果”隱形無人機先於TF-X戰斗機實現首飛。該機尺寸接近於一架中型戰斗機,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和超視距數據鏈,可提升空戰態勢感知能力。據報道,“紅蘋果”隱形無人機最大速度630千米/小時,最大升限1.1萬米,最大起飛重量6噸,可攜帶1.5噸武器,未來將配合TF-X戰斗機,對敵方縱深目標發起打擊。

無論是TF-X項目還是“紅蘋果”項目,對於土耳其航空工業來說都是史無前例的。土耳其能否實現國產五代機和有人/無人空戰體系的突破,還有待繼續觀察。(王笑夢)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