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暫停採購“美洲虎”步兵戰車

2023年01月04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期,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裝備的“美洲虎”步兵戰車在演習中出現故障,18輛步兵戰車集體趴窩。對此,德國政府已暫停對該型步兵戰車的后續採購。德國國防部部長克裡斯汀·蘭布雷希特稱,研發和制造商必須迅速解決問題,否則“美洲虎”步兵戰車后續採購項目將被取消。

“美洲虎”步兵戰車由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和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聯合研發制造,被認為是現代化水平較高的步兵戰車之一。2015年6月,“美洲虎”步兵戰車正式進入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服役。按照計劃,首批350輛“美洲虎”步兵戰車將逐步替換服役超過40年的“黃鼠狼”步兵戰車,預計於2024年全部達到戰備狀態。目前,用於採購第二批229輛該型步兵戰車的資金已到位。

此前,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曾對“美洲虎”步兵戰車寄予厚望,並投入重金對部分戰車進行升級,為其換裝更有效的武器系統以及能向戰斗機迅速傳輸實時圖像數據和GPS數據的通信設備。然而,“美洲虎”步兵戰車近期的表現讓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大失所望。18輛該型步兵戰車在參加一次演習時全部出現故障,其中2輛戰車因炮塔故障無法使用,1輛戰車的駕駛艙內發生嚴重電纜火災,其余15輛戰車故障原因不明。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第10裝甲師師長馮·布特勒稱這是“徹底的失敗”。而就在故障發生前不久,德國方面剛決定讓這批“美洲虎”步兵戰車及其所屬的裝甲步兵旅於今年年初加入北約“超高度戰備聯合特遣隊”。英國《泰晤士報》網站認為,步兵戰車集體趴窩事件將削弱北約這支先頭部隊的構成。

德國媒體報道稱,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此前已發現“美洲虎”步兵戰車的相關問題,但它們“從未以如此的頻率出現”。蘭布雷希特要求研發和制造商在一周時間內提出解決方案,並強調其目標是使該型步兵戰車能夠長期保持戰備。蘭布雷希特稱,不能繼續陷入“出現問題,解決問題,出現下一個問題,再進行解決”的循環中,需要徹底調查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該型步兵戰車故障不斷。

報道稱,考慮到“美洲虎”步兵戰車的可靠性問題,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將對老舊的“黃鼠狼”步兵戰車進行升級。不過,德國國防部2022年11月發布的主要武器裝備最新報告顯示,相比“美洲虎”步兵戰車,“黃鼠狼”步兵戰車的作戰能力“顯著落后”。

分析人士稱,由於各種原因,“美洲虎”步兵戰車一直沒有打開外銷銷路。盡管智利和克羅地亞仍是潛在購買國,但近期“美洲虎”步兵戰車的故障問題,以及德國政府和聯邦國防軍的態度,顯然會對外銷產生很大負面影響。(李享)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