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升級軍事研究設施

2023年01月06日10: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澳大利亞國防部宣布投入3200萬澳元(約合2180萬美元)升級軍事研究設施,以提升軍事研究設施的現代化水平、增強科研人員使用新技術的能力、推動澳大利亞軍隊的現代化發展。

推動設施升級改造

澳大利亞國防部計劃通過升級設施,方便各類研發人員使用集中式、高端化的制造和測試設備。為此,該項目的牽頭方澳大利亞國防科技集團採取多項措施推動升級改造。

一是全面推進設施升級。澳大利亞國防科技集團統籌負責澳大利亞全國國防科研工作,其研究范圍涵蓋陸、海、空、太空、信息等多個領域。該集團在澳大利亞境內8個城市設有超過22個研究中心,包含作戰系統實驗室、潛艇實驗室、推動系統中心、導彈模擬中心等。其將根據各研究中心的設施情況,升級老舊設備或採購新設備,確保每個研究中心都能提供最新的技術支持。

二是積極探索前沿技術。據報道,此次澳大利亞將重點升級材料制造、精密光學制造、大規模計量、振動和聲學測試等設施,為太空光學、超高音速和復雜快速制造等研究領域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此外,澳大利亞國防科技集團還專門組建團隊,積極探索可能對國防工業發展產生顛覆性影響的新技術。

三是廣泛開展多方合作。澳大利亞國防部與企業、高校、科研機構開展合作,進一步推動設施升級。例如,澳大利亞國防科技集團與林泰克、米克裡奧等軍工企業,阿德萊德大學、昆士蘭大學等高校簽訂設施共享協議,利用企業和高校資源服務軍隊研究工作。

加快國防工業發展

近年來,為擴大地區影響力、加強前沿軍事存在,澳大利亞不斷加快軍事研究和國防工業發展步伐。

首先,在戰略方面預先謀劃,澳大利亞政府出台《2020年新版國防戰略》《2030年國防科技戰略》等綱領性文件,指導軍工科研發展。其次,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推出“下一代技術基金”“資產更新計劃”“國防科學伙伴計劃”等框架協議。再次,搭建合作平台,尋求多方合作,如澳空軍“忠誠僚機”項目,有超過35家本土科研單位和軍工企業參與。

盡管澳大利亞加大投入扶持本國企業,但由於其軍事工業基礎較弱,當前的軍事研發能力並不能有效支撐其軍力發展。此次軍事研究設施升級,是澳方尋求掌握少數關鍵領域核心技術的嘗試。澳方希望升級后的軍事研究設施不僅為軍事研究單位服務,還能幫助其他學科的科研團隊累積核心技術。(王昌凡)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