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波蘭謀求太空領域軍事發展

2023年01月06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波蘭和法國簽署一項價值5.75億歐元(約合6.15億美元)的軍事協議。根據該協議,法國將向波蘭出售2顆“昂宿星”觀測衛星和1個用於處理情報圖像的地面站,並對波蘭開放衛星數據的訪問權限,直至波蘭衛星投入運行。報道稱,此舉旨在提高波蘭軍隊的太空偵察監視和圖像情報獲取能力。

據悉,法國向波蘭出售的衛星由空中客車公司負責設計制造和運營維護,將與法國現有衛星群聯合組網。通過配套的地面情報處理站,波蘭軍方可以隨時在數字平台上查看情報圖像,並針對圖像展開分析研判。

該型衛星系統的採購是波蘭首次涉足太空軍事活動,也意味著法波兩國太空領域合作重點將向軍事領域延伸。波蘭政府積極推動該項目進展,主要基於3方面考量。

一是拓展“軍事疆域”,應對現實安全威脅。長期以來,波蘭一直擔憂偵察監視能力不足會給國家安全帶來不確定性。波蘭在2020年發布的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明確提出將增強本國軍隊在外層空間的活動能力,以應對新興技術對波蘭國家利益帶來的未知威脅。此次採購的衛星系統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波蘭軍隊太空監視能力的空白,進一步拓展波蘭軍隊的作戰空間。

二是汲取成熟經驗,孵化本國太空技術。波蘭在太空領域的發展,相比歐洲幾個航天大國起步較晚、經驗較少,軍事應用領域幾乎空白。因此,波蘭迫切需要與擁有成熟技術和運營維護經驗的國家展開合作。在太空領域,法國在態勢感知、目標軌跡監控和天地通信技術等方面具有一定優勢。對波蘭而言,通過加強與法國的軍事合作,可以在短期內擁有自主太空監視力量,孵化本國太空技術基礎能力,進而推進更多方面的合作。

三是配合北約總體太空政策,加速生成實戰能力。2022年1月,北約發布“總體太空政策”,將太空領域納入北約集體防御體系。在此背景下,波蘭跟隨北約加速太空軍事化的“大流”,推動太空能力建設,加強與北約在太空領域的安全利益捆綁,提升自身在北約太空事務中的參與度。

分析認為,波蘭此次購買的衛星融入其現有裝備體系並形成作戰能力仍任重道遠。一方面,波蘭目前不具備軍事衛星自主研發、發射和運營維護能力,其衛星系統作戰能力將在較大程度上受制於出口國。另一方面,相較於在武器裝備採購上的高額支出,波蘭用於太空能力建設的經費有限。(陳書臻 李倫)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