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河無言,戰士就是界碑

2023年01月16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疆邊陲,太陽爬過山頂,將耀眼的光芒投射在十層大山上。

十層大山是中、越、老三國交界之地,群山深處,矗立著一塊0號界碑。

迎著冬日朝陽,記者來到駐守在這裡的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跟隨官兵踏上巡邏路。今天的巡邏分隊裡,有兩名首次參加巡邏任務的新戰士。

出發前,連長周勇全攤開地圖,用筆畫出一道巡邏線。地圖上,這一筆畫過的距離,實際巡邏一次需要一天時間。

十層大山因十座大山層巒疊嶂得名,當地歌謠這樣唱道:“十層山,十段險,飛鳥絕跡似天塹……”站在山腳仰望,大山呈階梯狀一層接著一層,沿途還要經過“螞蟥谷”“斷魂崖”“一線天”……周勇全告訴記者,這些地名都是官兵依據每層山的特點起的。

“夏天在這裡,人隻要站著不動,很快就會成為螞蟥的‘獵物’。” 進入“螞蟥谷”前,班長白帆向新戰士何寧龍傳授經驗,“最好的辦法是扎緊褲腿,往鞋上抹一層厚厚的鹽巴。”

官兵邊走邊介紹沿途地理地貌、風土人情等情況。聽得出,邊關的山水溝壑,早已印在他們腦海裡。一路跋涉,官兵作戰靴上裹滿泥漿,但大家始終熱情高漲。他們知道,路的盡頭就是界碑。

第六層山,被官兵稱為“斷魂崖”。官兵眼前是一條不到30厘米寬的小徑,左邊是絕壁,右邊是深淵。常年走在這條懸崖絕壁上的山路,官兵人人練出一身膽。

二級上士趙必橋是“老邊防”,他告訴記者,過去巡邏一次十層大山,連隊的軍犬都會累得直喘粗氣……

“10年前,巡邏隻能靠兩條腿﹔如今,集紅外成像、智能識別等功能的監控設備遍布防區,越來越多的科技手段讓我們‘耳聰目明’。這些年,邊防巡邏條件日新月異,我們有幸趕上了好時代!”趙必橋說。

經過艱難跋涉,巡邏分隊順利抵達十層大山山頂的0號界碑。官兵顧不上休息,迅速進行觀察、記錄,向上級報告點位情況。

山河無言,界碑就是戰士,戰士就是界碑。佇立在界碑旁,官兵軍姿挺拔,邊防軍人“眼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國”的自豪感在心中升騰……(陳典宏 曾浩雲)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