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必先強訓 勝戰必先實訓

2023年01月09日09: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揮戈沙場風雷動,厲兵秣馬又一年。

伴著新年的曙光,全軍部隊新年度軍事訓練拉開帷幕。從塞外北國到南海之濱,從林海雪原到大漠戈壁,從內陸邊陲到遠洋大海,廣大官兵戰風雪、斗嚴寒、礪硬功,如火如荼的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在座座軍營迅速掀起。

強軍必先強訓,勝戰必先實訓。回望過去的一年,全軍各級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緊貼現實軍事斗爭和未來戰爭大抓實戰化訓練,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戰訓耦合格局加快形成,體系練兵模式不斷深化,科技練兵質效更加明顯,訓練條件建設持續改進。一年來,在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有力指引下,廣大官兵始終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精武強能上,各類演訓活動覆蓋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實戰實訓難度強度再攀新高,練兵備戰的“坐標系”不斷拓展,新時代軍事訓練呈現振奮人心、力爭上游的壯闊場景。

言武備者,練為最要。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基本途徑,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軍事斗爭准備。“軍無習練,百不當一﹔習而用之,一可當百。”縱觀歷史,雖然戰爭形態不斷變化,但從難從嚴才能打勝仗的練兵之道從未改變,“戰爭不會饒恕訓練差勁的軍隊”這一鐵律從未改變。唯有牢固樹立隨時准備打仗思想,強化實戰先實訓觀念,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真槍實彈、真訓實練、真考實評、真查實糾,切實練強指揮能力、練好戰斗本領、練硬戰斗作風,才能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當前,軍事革命迅猛發展,現代戰爭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顯現,戰爭的制勝觀念、制勝要素、制勝方法都在發生重大變化,這既給我們開展軍事訓練帶來難得機遇,同時也提出嚴峻挑戰。軍隊的新年新氣象新作為,歸根到底要看練兵備戰這一條。這要求我們必須以全新的精神狀態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在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的練兵實踐中,奮力推動練兵備戰進入新境界、呈現新面貌。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新年度軍事訓練,打牢基礎尤為重要。“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如果一槍一炮、一招一式的訓練抓不嚴、訓不實,就很難順利進入更高階段的訓練。基礎訓練每個課目、每個內容的設置,都是長期訓練和實戰經驗的總結,直接關系戰斗力生成的質量和效益,容不得半點粗疏和冒進。隻有堅持由低到高、不急不躁,把每一項作戰技能練到爐火純青,練出“肌肉記憶”,才能以基礎訓練萬千之壘土,筑就能戰善戰九尺之高台。

事以實成而以虛敗。打仗硬碰硬,訓練必須實打實。訓風務實是提高訓練質效的重要保証。訓風實則武藝精,訓風正則戰力強。唯有堅持戰斗力標准不偏向、不失重,把形式主義趕出訓練場,把虛假水分擠出訓練場,把消極保安全思想踢出訓練場,實戰化訓練之路才能走得正、走得穩、走得遠。

一年之計在於春。每一次歲律更新,每一聲訓練號角,都是一次對實戰化練兵向縱深發展的有力推動。如同要贏來豐收的喜悅,需在春季播下種子一樣,我們要想在新的一年裡取得軍事訓練的更好成績,必須把汗水播洒在訓練場,將訓練“准星”對准戰場“靶心”,用備戰之舉踐行打贏誓言,以練兵成效回答勝戰之問。(鄭守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