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练兵备战须“细行律身”

2022年12月09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君子以细行律身”,语出清代魏源的《默觚下·治篇》,意思是德才高尚的人往往在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处世如此,练兵备战同样需要“细行律身”。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必须往深处走、往细里去。广大官兵平时要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在细微处下功夫,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获得制胜主动权。

军人的职责使命要求“细行律身”。军人生来为战胜,而打胜仗的能力却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练兵备战中精耕细作。“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广大官兵如果平时工作中不重视细节,训练中不下细功夫,就很容易把微恙酿成大疾、把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最终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当让“细行律身”成为立身做人的“校正仪”,从日常小事小节严起,始终做到小节不失范、细行不越轨,切实在防微杜渐中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保持本色,让自己的军旅之路越走越好、越走越稳;让“细行律身”成为平时训练的“刻度尺”,注重训练的细枝末节,不放过每一处死角、每一个末梢、每一块空缺,着力把战斗力生成的各环节、全链路、全流程都练细、练实。

分秒必争的战场要求“细行律身”。古往今来的许多战例表明,在瞬息万变的战争中,赢得时间就是赢得主动,提高效率就是提高胜率。战场上的胜利得益于平时训练的严和细,没有日常的“细行律身”,就不可能在关键时刻赢得主动。特别是在信息化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现代战争进入了“秒杀”时代,一分一秒都不能有疏忽,一丝一毫都不能出差错,否则就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要想在战场上取得胜利,就要在练兵备战中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因细小而不为,不能因细微而漠视。只有在平时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才能拥有制胜未来的信心和底气。

复杂多变的环境要求“细行律身”。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军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需要做好“随时上战场”的准备。只有在平时的练兵备战中把各种情况考虑周全,把各种准备做实,才能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广大官兵要在日常训练中以“精”和“细”严格要求自己,仔细反思和总结各个训练项目的内容、步骤、环节,不降低一项标准、不放过一个问题,不断锤炼胜战本领,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做到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全时待战、随时能战。(马兵 汤伟)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