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瑞典謀求提升地區防務話語權

2023年01月13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瑞典政府1月9日表示,已開始與美國就達成雙邊防務合作協議進行談判,同時擬將新年度征兵人數提升至1萬人,與上一年度相比數量幾乎翻倍。2023年,瑞典除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還計劃於年內正式加入北約。這也促使該國進一步思考其防務態勢,力圖在北歐、北極圈內外及整個歐洲地區提升防務話語權。

防務觀念逐漸轉變

報道稱,瑞典自1814年起開始中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也保持自身中立地位。正因為此,瑞典武裝力量長期維持適度有限的規模。冷戰結束后,其規模和實力進一步縮減。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國際問題專家赫德蘭在關於2019年瑞典防務狀況的文章中稱,冷戰結束后,瑞典武裝力量持續縮減,2018年瑞典國防預算佔GDP比重降至約1%,在北歐五國中僅高於冰島,這是瑞典放棄傳統的國土防御思想所導致的結果。

赫德蘭稱,盡管瑞典武裝力量在國際維和行動中表現突出,但其國土防御能力已明顯不足——曾保衛瑞典漫長海岸線的防御系統被廢棄,擁有加固機堡的空軍基地被關閉,瑞典海軍失去反潛作戰能力,瑞典武裝力量中的地面部隊被大幅削減,炮兵和防空單位幾乎全被裁撤。

2014年克裡米亞危機爆發后,瑞典開始重新思考其防務態勢,在2022年申請加入北約之前,已多次與北約成員國開展雙邊與多邊軍事合作。比如,2017年瑞典舉行了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歐若拉17”,吸引法國、丹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德國和美國等北約成員國,以及芬蘭參加。除瑞典國防部外,還有約40個瑞典政府部門參加“歐若拉17”聯合軍事演習。此外,瑞典於2017年3月恢復2010年取消的全民兵役制,防務理念中增加網絡、動員及向盟國派遣支援部隊等內容。

聚焦北歐防務合作

瑞典地處北歐,長期與北歐其他國家開展防務合作,並將此視為提升地區影響力的重要依托。據美國軍事與安全分析人士羅賓·萊爾德透露,瑞典將從4個方面尋求突破,以實現在地區防務合作中扮演關鍵角色的目標。

第一,加強與挪威、芬蘭及北歐地區之外盟國的合作。瑞典武裝力量最高指揮官米凱爾·比登表示,將強化該國武裝力量在北極圈內外的存在,並探索與盟國軍隊在該地區開展軍事行動的方法。考慮到瑞典與丹麥、挪威在海洋防御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三國還可能合作建造艦艇等武器裝備。

第二,提升武裝力量機動性。瑞典方面認為,在國土范圍內由地面部隊實施的“刺猬戰略”已經落伍,瑞典陸軍應具備前沿部署至盟國,尤其是波羅的海地區的機動能力。

第三,強化海、空軍聯合作戰能力。隨著瑞典海軍和空軍的作戰范圍不斷擴大,如何綜合開發和使用這兩個軍種的未來武器平台,也是需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第四,拓展與北約盟國在波羅的海地區的合作。目前,圍繞波羅的海的芬蘭、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和丹麥均為北約成員國或已申請加入北約。瑞典方面提出,應在波羅的海沿岸北約成員國之間建立聯合情報、監視和偵察系統,以及聯合指揮控制體系,並推動水面無人艦艇和水下無人潛航器的更新和使用。

或將成為對抗“前線”

分析人士指出,客觀上看,瑞典具備成為北歐防務合作關鍵角色的實力,未來加入北約后也將發揮一定的影響力。據介紹,瑞典國土面積僅45萬平方公裡,人口隻有1000多萬,但其具備較為完善的軍工實力,可獨立研發制造從飛機艦艇,到坦克火炮,再到導彈及輕武器等一系列武器裝備,在國際軍貿市場上口碑良好。瑞典武裝力量由陸海空三軍和國土防御部隊組成。其中,陸軍裝備121輛主戰坦克、800輛步兵戰車、1300輛輪式裝甲車﹔海軍主要裝備5艘潛艇、7艘護衛艦﹔空軍裝備210架各型軍用飛機。

不過,瑞典加強在波羅的海地區、北歐地區乃至北極圈內外軍事存在的做法,並不會給自身及地區局勢帶來真正的和平與穩定,反而可能使其成為西方與俄羅斯對抗的又一“前線”,推升地區安全風險。同時,北約和歐盟框架下不斷強化的防務合作,將進一步加劇俄羅斯對西方的懷疑和擔憂,不利於歐洲局勢的緩和。(張思遠 李享)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