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東地區形勢總體穩中向好

2023年01月13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中東地區形勢的發展趨向,與該地區復雜多元的國際關系生態演進、域外大國的介入力度、國際熱點問題產生的輻射效應息息相關。自2020年以來,中東地區格局在內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呈現出新的面貌,其中《亞伯拉罕協議》(2020年9月15日,以色列和阿聯酋、巴林在美國白宮簽署的一項被稱為改變中東格局的歷史性和平協議)的誕生、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等起到了較為直接和關鍵的作用。與2022年相比,2023年中東地區形勢將呈現總體穩中向好、局部徘徊不前的局面,關注點主要聚焦於4個方面。

首先,阿拉伯國家內部團結趨勢將更加明顯。2010年以來的“阿拉伯之春”和2017年“卡塔爾斷交危機”的疊加,一度導致阿拉伯國家內部陣營化對抗加劇。隨著2021年初《歐拉宣言》的發表,以沙特為首的陣營逐步恢復與卡塔爾的外交關系。2022年11月,卡塔爾發揮主場外交優勢,借世界杯開幕式成功開展“足球外交”,進一步修復與相關國家的關系。此外,隨著敘利亞局勢日趨穩定,其他阿拉伯國家對敘和解步伐有所提速。基於此,2023年阿拉伯國家彌合諸如穆斯林兄弟會問題所造成民族情感裂痕的力度會有所加大,在敘利亞回歸阿拉伯國家聯盟問題上也將持審慎與積極態度。

其次,中東國家復蘇經濟步伐將顯著加快。2022年,迪拜世博會和卡塔爾世界杯先后落幕,兩場盛會反映出中東國家借由舉辦大型國際會展和國際賽事提振經濟的思路。此外,敘利亞等遭受戰爭創傷的中東國家,也為推進重建加速謀劃。2023年,中東國家特別是油氣大國將在化石能源問題上更加維護自身的主體地位,最大限度頂住外部國家施加的政治壓力,並全力發展綠色能源和旅游經濟。中東地區形勢的總體緩和,也將為地區國家推動經濟發展合作創造更多機會。

再次,巴以關系將面臨更為嚴峻的局面,巴以關系與阿以關系愈加復雜交織。2022年底,內塔尼亞胡第三度出任以色列總理。這實際已為2023年巴以關系走勢定下基調。內塔尼亞胡一直在耶路撒冷首都問題和猶太人定居點上態度強硬,此次組閣成功后,他便就擴大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問題發表公開講話。2023年新年伊始,以色列新任國家安全部部長、極右翼猶太力量黨領導人伊塔馬·本-格維爾進入耶路撒冷老城的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引發巴勒斯坦等多國譴責。此外,2023年以色列將延續《亞伯拉罕協議》發展對阿關系的總體布局,並謀求與沙特關系的深化發展。

最后,伊核談判仍將是困難與機遇並存。拜登政府上台后,對伊朗的態度有所緩和。盡管美歐與伊朗之間圍繞核問題的談判斷斷續續展開,但當前美國解決問題的意願明顯不足。2022年9月以來,伊核談判進程實際上裹足不前。2023年初,伊朗一方面對蘇萊曼尼事件舊事重提以示立場,一方面在核協議談判上對美國心存期待。伊朗外交部表示,已做好完成伊核協議相關談判的准備,但能否達成協議取決於西方的意願。(鈕鬆)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