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加快下連新兵淬煉成長

冬訓“初體驗”

2023年01月20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前方兩公裡處,有一股‘敵特分子’持武器企圖越境,請處置!”接到指令后,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貝爾湖邊防連官兵迅即出動,抓捕組迂回至“敵特分子”身后迅速突入、火力組選好位置負責接應……不到半個小時,“敵特分子”落網。

進入“四九”,內蒙古東北部地區迎來大范圍寒潮降溫,最低氣溫達到零下30攝氏度。該旅抓住這一時機,組織官兵在極寒天氣條件下緊貼任務進行實戰化課目演訓,提高官兵遂行作戰任務能力。

列兵王夢達剛下連不久,他的冬訓“初體驗”可謂出師不利。平時射擊成績不錯的他,此次卻頻頻脫靶。原因是在瞄准過程中,陽光折射在雪面上,使覘孔部分產生虛光,辨別不清准星的真實位置,射彈產生偏差。王夢達難掩失落,班長在一旁鼓勵:“‘兵之初’肯定要經過溝溝坎坎,把失利當磨煉,積攢經驗,爭取不再重蹈覆轍。”班長手把手傳授遮光要領,王夢達認真練習,兩個身影在雪地上構成一道風景線……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冬訓,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聞到了濃濃的‘硝煙味’,也更加深刻認識到努力練強打仗本領的重要性。”王夢達說,他一定會加倍努力,練強本領。說話間,他隨隊伍轉戰另一個考核場。

“極寒天氣條件下,作戰人員體能、裝備性能都較平時有所下降,開展冬訓,有利於錘煉官兵在極端環境下的作戰能力,磨礪官兵戰斗精神。”該旅政委羅孝平介紹,冬訓大幕拉開后,他們以勤訓結合的方式組織開展軍事地形學、偵觀器材使用、戰場救護等10余個課目的實戰化演練,提高部隊戰斗力,加快新下連戰士的淬煉成長,引導他們早日成為能打仗、打勝仗的合格軍人,擔當起守護祖國北疆安全穩定的重任。

嘹亮的出征號響起,官兵踩著厚厚的積雪,踏上拉練的征途……(柳坤峨 劉二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