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岗巴军民合力打造钢铁边关

“雪山红色卫士”巡逻边防一线

2022年09月15日08:1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9月的岗巴,天气多变。

西藏岗巴“雪山红色卫士”边境一线巡逻志愿服务队行进在赴某点位巡逻的路上。突然,晴朗的天空飘起了雪花,越往山上走,雪下得越猛,原本狭窄的简易巡逻道被白雪覆盖。路面湿滑,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滑下山崖。“共产党员走前面!”巡逻队负责人、西藏军区某团“高原戍边模范营”营长陈祖元下达命令。危险面前,军民步调一致。

“5年来,你们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坚守在生命禁区,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出色完成了担负的任务。大家都是好样的!”2021年9月,习主席给“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回信勉励。收到回信,岗巴边防军民共同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今年以来,陈祖元带领官兵完成巡逻执勤任务200余次,党政军警民“雪山红色卫士”边境一线巡逻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抵边放牧、沿边巡逻,军民合力打造钢铁边关。

傍晚,走进若木新村党群活动中心,该营奴木日边防连官兵正在与村民一起开展“赞颂辉煌成就、喜迎盛会召开”主题活动。温室大棚里蔬果长势喜人,国道打造成美丽公路,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村民谈起越来越好的日子。一年来上百人次官兵拒绝换岗下山,新兵争相到最艰苦的哨所上岗,在生命禁区取得装甲车雪地快速机动等多个训练保障课题的突破性进展……官兵讲述卫国戍边的新篇。大家发出共同的誓言:“决不把领土守小了,决不把主权守丢了”。

奴木日边防连的连部暂时设在若木新村的党群活动中心。岗巴军地持续推进“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的“五共五固”结对共建活动。以“两个支部一起建,两个堡垒都建强”为目标,军地党员“共学理论、共上党课、共过党日”,坚持党旗插在前哨、支部筑在前哨、党徽亮在前哨、党员战在前哨、干部炼在前哨,绘好军民共同守边固边的同心圆。

前不久,一场军地联合防空演练在海拔4000多米的某地域展开。“目标锁定!”“发射!”一声令下,数枚防空导弹刺破苍穹。看到靶标应声而落,民兵射手扎西很是兴奋:“按潘教员教的方法打,果然准!”他所说的潘教员,是“高原戍边模范营”二级上士潘瑞强。今年以来,该营承担上级多项军事集训任务,“刀尖子”“武状元”式的官兵不断涌现。在上级组织的基干民兵防空分队教员选拔中,入选的5名教员全部来自该营。陈祖元自豪地介绍,如今该营90%以上官兵取得侦察、驾驶等专业技能认证,数百名官兵熟练掌握两种以上专业技能。在军地联训、比武示范带训中,该营官兵发挥“酵母”作用,助推民兵训练质量提升和遂行任务能力转型升级。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护。边防有我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完成任务,巡逻队返回“高原戍边模范营”营区,两排整齐的红柳迎接凯旋的官兵。“岗巴平均海拔4700米,8级以上大风每年刮200多天,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教导员尹强骄傲地说,“我们的战士就像高原红柳一样,深深扎根,守护着这片土地。”

“军民一心,边境富强。”岗巴镇党委书记李明阳充满信心地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要着力构建‘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有防范’的大联防格局,创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我们‘大家都是好样的’,大家一起守护好日子!”(王恩生、邬军、晏良)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