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边防军人一家在电视机前意外“团聚”

2022年02月09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范红战1岁半的小儿子对着电视机喊爸爸。视频截图

1月26日晚,军嫂杨曼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们看央视《新闻联播》。一条报道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边防连官兵坚守海拔4676米标沙拉错哨点的新闻,让她既惊喜又激动:报道中接受采访的排长,是自己的丈夫范红战。

“妈妈看,爸爸,是爸爸……”正当她仔细端详这个熟悉的身影时,1岁半的小儿子跑向电视机,一个劲儿地喊着爸爸。隔着屏幕,在电视前与爸爸意外“团聚”,让小家伙格外兴奋……

“亲爱的,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早在新闻播出的前一个月,范红战就向妻子“预告”了自己的春节安排。

和以往一样,今年春节,范红战依然选择坚守战位,这也是他入伍以来在军营度过的第9个春节。

“我对哨点情况最熟悉,我留下。”作为第一批进驻标沙拉错哨点的官兵之一,每到万家团圆时,范红战总以这样的理由选择坚守,纵使自然环境恶劣的标沙拉错,让刚过而立之年的他面容沧桑、发际线后移……

当记者问及坚守的动力从何而来时,范红战说,除了对祖国的赤胆忠诚之外,最大的动力来自妻子的支持。

“守边不易,守家亦难,但相互理解,相互奔赴,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妻子杨曼深知丈夫肩上责任重,从不抱怨,从不计较,独自照顾老人,独自扛起家庭重担……

在杨曼的悉心教育下,大儿子对军歌最敏感,每当那首《咱当兵的人》响起,他就会跟着哼唱;在幼儿园,他引以为傲的是他有个当兵的爸爸。小儿子对军装最敏感,看到穿军装的人就激动地喊“爸爸”。

“真的特别想他们。”每当提起妻儿,置身雪域高原的范红战都会眼睛发红。在范红战心里,自己亏欠最多的是家人。妻子怀孕时,所在点位还没有通信信号,后来手机信号接通了,很多时候他也只能给妻子一句简单的问候……

正是这条新闻的播出,让范红战的家人知道了他坚守在什么样的战位上,让两个孩子第一次在电视屏幕上见到自己的爸爸,也让他们一家人实现了一次特殊的团聚。(冯亚坤、晏良)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