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軍事部開展綜合性演練

挑戰“寒將軍”

2023年01月20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軍事部官兵和民兵穿越林海雪原。呂衍海攝

俗話說:三九四九,棒打不走。

1月16日凌晨,黑龍江省林海雪原深處氣溫接近零下30攝氏度。一陣急促的緊急集合號聲響起,黑龍江省農墾總局軍事部官兵和民兵聞令集結。下達戰斗命令后,軍事部部長葛雷帶隊奔赴林海雪原,開展綜合性演練。

白毛風卷著積雪吹在臉上,猶如刀割。記者裹著迷彩大衣在風中站了兩三分鐘,就凍了個透心涼,可眼前的官兵和民兵個個身姿挺拔。

行軍路上,一處陡坡擋在面前,大家手腳並用,艱難攀爬。民兵張若忽然腳下一滑,掉進及腰深的雪窩子裡。幾名民兵相互抱著腰,用背包帶將張若拽了上來,有驚無險。

北疆雪域,險情不斷,“敵情”不斷。“驅殲‘敵特分子’……”電台裡突然傳來命令,行軍隊伍迅速展開戰斗隊形,小群多路向目標地域奔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一小撮“敵特分子”殲滅。

日落西沉,官兵和民兵雪野行軍40多公裡,緊貼寒區作戰任務特點,突出應急機動、指揮所開設、實彈射擊、疏散隱蔽、防護偽裝等重難點課目進行演練,應對突發情況10余個。

隊伍行至一山坳處停下腳步,准備雪野宿營。構掩體、挖雪洞、搭雪窩棚……民兵們跳進厚厚的積雪,揮舞戰備鍬忙了起來。經過一天高強度的行軍和戰斗,體力消耗很大,不少民兵的雙腿被凍得不聽使喚,他們用力揉搓雙腿,稍有緩解又立刻投入作業。負責警戒的民兵全神貫注據槍瞄准,以防“敵”偷襲。臉貼在槍托上,冰冷刺骨,他們卻一動不動……

“借極寒這一天然‘磨刀石’,磨礪官兵和民兵的血性膽魄,正是冬訓的重要目的之一。”葛雷感慨。

夜幕中,官兵和民兵正抓緊時間休息,養精蓄銳,准備迎接第二天的戰斗。(趙迎春 王世剛 陳立濤)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