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敲定下一代艦載機採購方案

2023年01月20日09: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期,印度決定向法國達索公司採購26架“陣風”M戰機,以作為下一代艦載機使用,逐步取代印度現役43架米格-29K戰機。據悉,相關協議有望於今年3月簽署。

背后有考量

報道稱,由於印度自研的“雙引擎艦載戰斗機”項目推進過於緩慢,印度政府為盡快使國產航母形成戰斗力,同時汲取國外軍工企業先進的制造技術,不得不加快推進航母艦載機的引進任務。2022年,印度海軍重點圍繞法國“陣風”M戰機和美國“超級大黃蜂”戰機進行比較,經過長達數月的全面評估后最終敲定“陣風”M的採購方案。報道稱,印度空軍目前擁有2個“陣風”戰斗機中隊,若印度海軍訂購同款戰機的艦載機型,在零部件和維護保養方面可以分攤成本,節約資金。

分析人士認為,印度海軍決定採購法國“陣風”M戰機還有深層次的戰略考量。

一方面,今年是印法戰略伙伴關系建立25周年,印度政府意圖通過此次軍購,進一步增強印法關系的牢固性,同時回應法國之前在多個重要場合對印度的聲援和幫助。而且,該採購方案將使印度軍工企業參與零部件的聯合生產,從而推進“印度制造”進程。

另一方面,印度考慮到如果採購美國“超級大黃蜂”戰機,將使此次軍售摻雜政治因素。美國經常通過出售尖端武器裝備,將“大國競爭”對外政策強加給軍售對象國。倘若印度採購“超級大黃蜂”戰機,不僅難以獲得相關技術,在使用中也會受制於美國,同時政治、外交政策也將受美國“印太戰略”的影響。

部署有難度

分析認為,印度希望“陣風”M戰機可以幫助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盡快形成戰斗力,但從目前看來這一設想面臨較大阻礙。

一方面,“維克蘭特”號航母目前的艦載機升降機是按照米格-29K戰機的尺寸設計,平台寬度為9.12米。“陣風”M戰機的翼展為10.8米,機翼無法折疊。因此,“維克蘭特”號航母無法直接部署“陣風”M戰機,改裝“維克蘭特”號航母上的艦載機升降機尺寸也同樣存在很大難度。

另一方面,“陣風”M戰機採用電磁彈射式起飛設計,印度航母採用滑躍式起飛方式,印法兩國后續需對“陣風”M戰機進行改裝和升級。(李倫 蔣玉萍)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