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拿大兜兜轉轉選定F-35戰機

2023年01月20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加拿大國防部發布消息稱,加拿大近期正式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達成88架F-35戰機的採購協議,總金額約190億加元(約合142億美元)。此舉將進一步增強加拿大和美國及其盟友在未來作戰的互通性。

過程曲折

加拿大政府起初於2010年就計劃採購65架F-35戰機,后因採購成本過高計劃擱淺。2015年,新政府上台后否決了前期不競標就直接採購的方案,並認為其他軍事領域的需求更緊迫。2017年,加拿大啟動“下一代戰斗機”採購計劃,競標者除F-35戰機外,還包括“超級大黃蜂”戰機、“陣風”戰機、“台風”戰機和“鷹獅”戰機。經過漫長的評標,2022年3月F-35戰機勝出。其后,加拿大政府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具體型號、採購價格、配套設備等進行了數月談判,才敲定了當前的方案。加拿大國內媒體評論稱,10余年后,政府在花費大量人力財力后,終於作出和當初一樣的採購決定。

原因多樣

加拿大在經過長時間考量后,再度選定F-35戰機,主要有3方面原因。

一是戰機升級換代的直接需求。加拿大空軍目前的主力戰機CF-18自1982年起開始服役,到2032年將全部達到最高服役年限。為此,加拿大在此次採購方案中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明確提出交付時間表:2026年接收4架、2027年和2028年分別接收6架,其后4年每年接收18架,到2032年前全部接收完畢。

二是國防產業發展的經濟需求。作為F-35戰機項目的初始參與國之一,加拿大航空產業超過110家企業參與F-35戰機項目的全球供應。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稱:“此次F-35戰機採購計劃,每年將為加拿大國防產業貢獻超過4億加元,並創造近3300個工作崗位。”她還表示:“加拿大國防航空產業已累計從F-35戰斗機項目獲益超過40億加元,未來這一數字將繼續攀升。”

三是追隨美國開展防務合作的政治需求。採購方案公布時,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即將在墨西哥出席北美領導人峰會,並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外界稱,這是加方為會談准備的“見面禮”,此舉將進一步鞏固美加防務合作。

前景不明

輿論認為,加拿大採購F-35戰機的方案能否順利推進尚不明朗。

一方面,戰機交付時間倉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最新報告顯示,2022年,其全球3條生產線交付F-35戰機數量為141架。這一數字已達歷史最高。待其完成美國軍方的採購訂單后,能否按時向加拿大交付F-35戰機仍是個未知數。

另一方面,戰斗機缺乏實際指揮權。加拿大將此次大規模戰機採購視為“對北美防空司令部和北約的義務”,新戰機還未交付,就宣稱將由北美防空司令部統一指揮,與美國空軍戰機共同擔負預警和防御任務。加拿大國內反對派指責政府實際是為美國購買戰機,沒有掌握戰斗機的實際控制權。(王昌凡 吳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