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南京艦——

航跡作証,奮進強軍新征程

2023年01月27日07: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京艦執行戰備任務。劉媛攝

寒潮襲來,東海某海域,風高浪急。剛剛完成碼頭補給的南京艦再次出航,駛向遠海大洋。

作戰指揮室內,組織演練的是該艦政委楊啟富。

這名政治干部,是通過了全訓考核的合格指揮員。除了政治工作,艦艇操縱、裝備操作、戰術選擇等,他也了如指掌。

“海上演訓是檢驗官兵作戰能力的‘試金石’,也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淬劍池’。”楊政委說,“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每一個戰位、每一名官兵都責無旁貸。”

“燃機艙中彈!”高速航渡中,南京艦與“敵艦”不期而遇。面對緊急情況,機電部門副部門長張昊迅速指揮損管隊員緊急處置。封艙滅火、堵漏排水……直到險情排除,張昊才鬆了口氣。

“航行大洋,艦員的裝備自修能力至關重要,這關系到戰斗力的生成、鞏固和提高。”張昊說。

張昊介紹,南京艦戰備任務繁重,裝備長期高強度使用。為確保萬無一失,2022年12月,在他和其他專業骨干的統籌協調下,艦上新開設了高級維修工作站。硬件上,維修工具實現了升級換代,並開辟出專門的訓練和維修場地﹔軟件上,建立部隊、廠家、院所三方常態化溝通機制,開展自修經驗交流活動,不定期組織裝備維修保養學習觀摩活動。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使南京艦裝備的修理效率和排故准確率明顯提高,艦員的裝備自修能力和維修水平實現了大幅提升。

談及此,張昊神情振奮:“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發展藍圖。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支撐保障南京艦安全遠航,挺進深藍。”

地處東海前哨,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時不我待。黨的二十大吹響新的號角,南京艦官兵在強軍新征程上全速前進,歷經一次次風浪、跨越一道道海峽、穿行一片片海域,不斷延伸練兵備戰的航跡。

“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這一重要論述,深深印刻在南京艦全體官兵心中。作為新一代戰艦的駕馭者,大家始終有一種“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

海域聯合封控、聯合對海對陸打擊、新型導彈遠程精確打擊等新課題新戰法在一次次戰風斗浪中探索檢驗,化為勝戰底氣。此次出航,他們又開始向新的使命課題、新的訓練標准發起沖擊。

“唯有不斷學習精進,才能無愧於光榮的戰艦,無愧於奮進的時代。” 二級軍士長、導彈技師李步剛掏出筆記本,裡面密密麻麻記錄著國內外主要艦型的導彈性能參數。

李步剛說,這是黨的二十大后,他在學習研究時整理出來的,“眺望遠海大洋,我們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差距在哪,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強軍十年,我們是見証者,更是親歷者、奮斗者。踏上新征程,要把手中的先進武器練精用好,用實打實的練兵備戰行動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新一代南京艦官兵熱血澎湃。

戰艦繼續向目標海域機動,利用訓練間隙,楊政委就如何優化指揮流程與值更人員展開研討:“現代海戰,比的是信息融合、指揮流程的快捷高效以及戰法合理運用……”

心頭點燃烽火狼煙,腦中裝滿敵情動態,目光指向未來戰場。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南京艦官兵利用艦副長論壇、值更官講堂、課題研究小組等平台,持續深化研究攻關,大力開展群眾性軍事創新活動。

“如果從空中俯瞰,我們的戰艦如滄海一粟,但它的‘內心’卻包容著寬廣的世界。”透過舷窗,楊政委眺望著無邊無際的廣袤海空——那裡,有屬於新時代中國海軍的使命航程。

(本報記者 錢曉虎 李倩 通訊員 許宸)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